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新闻调查

8名假记者组团敲诈落网现形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丁宝军 2016-01-12 08:1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警方查获的数百个假记者证,装满一大袋。

  ■假冒记者的马某兵接受审讯。

  邢台近日成功打掉两个长期冒充新闻记者、利用网络平台实施敲诈勒索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破案50余起、涉案金额300余万元,案件涉及4省10市。

  打掉两个假记者团伙 查扣假记者证数百个

  2014年4月,邢台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在网上巡查中发现,大量举报清河县王某海联合董某龙等人假冒媒体记者对该县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进行敲诈勒索的帖子。案情上报后,受到国家“扫黄打非”办公室的高度关注,省市各级领导相继作出批示,邢台市警方随即组成专案组展开全面调查。

  办案民警走访了解到,47岁的王某海对外声称自己是记者、律师,从2002年起就以“舆论监督”为幌子,专门搜集当地企事业单位及个人的负面信息,并以此相要挟,长期实施敲诈勒索、诈骗、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活动,在清河县已形成巨大影响,是当地“响当当”的人物。

  办案民警掌握证据后,专案组分赴北京、河南对王某海、董某龙展开抓捕。2014年11月,王某海与董某龙落网。同时,警方在侦办王某海案过程中获取了马某兵等人冒充媒体记者在清河等地实施敲诈勒索犯罪的线索,抓获马某兵、刘某杰等人。至2015年9月,这两个犯罪团伙主犯全部归案,民警查扣的假记者证竟然有数百个。

  全国招募“特约记者” 涉案金额300余万元

  在王某海和董某龙的名片上,印有多个“高大上”的头衔。王某海对外宣称是中记泓人传媒广告(北京)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国际网法制部主任和快讯社、网友在线网站管理员;董某龙则宣称自己是香港记者传媒联合会副会长、中华传媒六局局长、国际新闻快讯社新媒体集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和国际网、快讯社、新闻早报在线、网友在线网站负责人等。

  民警调查证实,王某海曾在北京从事过媒体工作,2010年因不良从业记录被吊销记者证。董某龙曾在河南某新闻单位工作,2009年因敲诈勒索罪被法院判刑两年。董某龙出狱后,通过中介在香港成立国际新闻快讯社新媒体集团有限公司,后入境发展,用虚假手续先后注册成立国际网、网友在线等四家网站。2012年,王某海与董某龙相识后迅速勾结在一起。他们在全国招募“特约记者”30余名,主要负责收集当地负面信息,对各地“特约记者”或其他网站搜集到的负面信息,利用他们掌握的网站进行刊发、声援,营造声势,敲诈成功后,从中分“羹”。

  在另一犯罪团伙中,马某兵、刘某杰等4人自称是凯风网、环球网编辑,在清河县

  等地搜集企业负面信息并实施敲诈勒索犯罪。

  经警方查实,这两个犯罪团伙所有成员都没有新闻记者证。他们以新闻曝光为由进行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作案50余起,涉案金额300余万元,涉及4省10市。通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马某兵犯罪团伙非法获利20余万元,犯罪嫌疑人董某龙非法获利30余万元,马某涛非法获利30余万元,犯罪嫌疑人王某海虽无正当职业却在清河县城购置房产9套、门面房1套,价值数百万元。

  2015年12月7日,马某兵被判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10万元,刘某杰被判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目前,王某海犯罪团伙已由检察机关公诉到人民法院。

关键词:特约记者,落网,假记者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