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时政要闻

河北两会:代表委员聚焦冰雪产业 献计2022冬奥会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2016-01-09 16:0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政协委员王宝强在小组讨论上发言。长城网 王林红 摄

政协委员分组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长城网 王林红 摄

  长城网1月9日讯(记者 张天虎)申冬奥成功对河北体育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性机遇。2016年河北两会上,围绕“冬奥会”、“冰雪运动产业”等话题,代表委员打开话匣子,争献金点子。

  2015年7月31日,北京和张家口获得第24届冬奥会的主办权。对于河北省来说,京冀联合举办冬奥会,是促进河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提升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契机。

  河北省政协委员、省体育局局长张平在1月8日下午举行的小组讨论会上表示,我国提出申办冬奥会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而河北省必须走在前列,必须下大力开展冰雪运动的普及工作,没有雄厚的群众基础,专业运动员也无从选拔。

  张平委员认为,举办此次冬奥会,人才培养是关键。“初步粗算,2022年冬奥会需要各类人才约8万人,仅崇礼就需要至少5万人,河北尚无举办国际赛事的经验,没有人才支撑,各项工作将难以开展。”

  张平委员建议,要强化省优秀运动员的选拔、训练和管理,鼓励他们走出去,同时大力引进和培养一批高水平教练员、运动员和管理人员。“我们的目标是到2022年力争把河北打造成冰雪运动大省,2022年冬奥会我省参赛运动员将力争获得奖牌。”

  省人大代表、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副校长赵翠华表示,该校体育系每年都会选送一批学生到哈尔滨接受冰雪培训,这些人才很受市场欢迎,冬奥会将给冰雪人才提供了更多的机遇,学校会加大冰雪人才的培养力度。

  与会的王宝强委员把关注点放在了冰雪文化产业上,“我一直想为家乡做点事,如果条件成熟,想拍一部冬奥会题材的小人物励志电影,推进冰雪运动普及。”王宝强透露,自己是滑雪爱好者,“第一次穿上滑板就能滑雪。”

  民建河北省委提案建议,要将举办冬奥会作为河北绿色崛起的契机,大打特色牌、绿色牌,完善综合交通、城镇化、水电气讯、产业发展等各项冬奥会专项发展规划,在项目谋划、建设、运营过程中,要十分重视保护生态环境。

  此外,民建河北省委还建议,大力改善张家口市、崇礼县软环境,打造旅游和投资的良好品牌形象。积极开展后奥运“低谷效应”相关研究,确保冬奥会期间,人流、物流、资金流进得来,奥运后留得住。

关键词:2016河北两会,冬奥会,冰雪产业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