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东光县小邢村 乡亲乐享“文化餐”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周万良 柴庆章 2016-01-09 08:44: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些天,东光县连镇镇小邢村有演艺特长的村民,空闲的时候都忙着排练舞蹈、秧歌、小品等节目,准备参加将要举行的2016年村春节联欢会节目海选。联欢会组织者邢颖说,现在村里各种文化活动很丰富,每年一度的“村晚”是其中的“重头戏”。

  小邢村有150多户、570多人。1997年,邢荣民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村民挖坑塘、修沟渠、铺管道,使全村1370亩耕地成了旱涝保收的丰产田。建起工业园区,实现了工业富民。建设了由7栋楼组成的新民居小区,改善了村民的居住条件。现在,小邢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5万元,名列东光县前茅。

  小邢村一直把发展村庄文化事业摆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丰富村民文化娱乐生活的重要位置。他们经常依托节庆日举办文化活动,像“三八”厨艺大赛,村民聚在一起切磋厨艺、品尝美食;中秋节时装秀,则重在展示小邢村村民的现代生活气息。最值得一提的是已连续办了17年的村春节联欢会,每次都让忙了一年的村民们“乐翻天”,被村民亲切地称为“村晚”。邢颖说,小邢村的春节联欢会从最初农家院里的自娱自乐,发展到现在设施齐全的演出,节目包括舞蹈、戏曲、歌曲、相声、小品等多种文艺形式。“服装道具都是村民自己制作,节目都是自编自演,大伙儿图的就是个乐呵。”

  在小邢村,完善的文化设施为村民享受文化生活提供了支撑。前几年在建设新民居小区时,村里投资300多万元建设了文化广场、村民活动中心、民俗博物馆、农家书屋、舞蹈排练厅、篮球场、乒乓球室等文体活动场所。其中,投资60多万元建起的民俗博物馆,共有农业、工业、老村旧貌等10个展区,通过实物展示、图像资料等形象地展示了小邢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在旧时农村场景展区,摆放着以前农村常见的纺车、织布机、犁、锄、马灯等,看到这些物件,能唤起人们对过去农村生活的记忆。

  “丰富的文化活动给村民带来了欢乐,也增强了村民的凝聚力。”邢荣民说,村里制定了村规民约,每年举办“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通过树立典型培树好的村风民风。

关键词:东光,小邢村,文化

责任编辑:白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