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新闻调查

空气净化器进教室 家长意见不一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6-01-04 13:52: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现在教室里的空气净化器大多是家长集资购买的。新华社 发

  为了两台空气净化器,省会某中学的家长群闹起了意见,有人愿意买,有人不愿意。虽然最终集资买了,家长仍然意见不一,有人认为净化了空气,有人觉得封闭的空间更易缺氧。空气净化器该不该进教室?教育部门表示目前没有相关的政策。学校、老师们的态度也不一样,有的老师认为装了对孩子健康有好处,有的学校则因种种顾虑拒绝了家长集资购买。那么雾霾天气下的校园该怎么防霾?

  事件

  家长:集资装空气净化器 家长意见不一

  省会的李女士最近很是为空气净化器的事儿烦心,先是不满家长群里部分家长直接购买,强制大家集资;既成事实后,又为空气净化器的“副作用”感到忧心。

  李女士说,她的孩子在石家庄市合作路附近的一所中学上初二,班里有60名学生,家长建了一个微信家长群,群里有90多个人,有爸爸也有妈妈,有的则是爸妈都在群里。雾霾最严重的那几天,群里几位家长建议,大家集资买台空气净化器放在教室,让孩子呼吸上新鲜干净的空气。这个提议得到了部分家长的认同,但是还有很多家长没有表态。白女士说,没有表态的应该是不支持的,至少她心里不支持,因为她不认为空气净化器放进教室能有多大的效果,而且家长集资购买后,还会面临一系列其他问题:比如后期换芯的费用怎么办?如果学校再分班,空气净化器放哪个班?就算不分班,一年后孩子毕业了,空气净化器归谁所有?在很多家长还没有表态的情况下,几位家长就从网上买了两台,说是花了4700元,支持购买的家长开始在家长群里商量怎么交钱,要求每个学生交80元钱。

  李女士很不高兴,她说,她倒不是在乎这80元钱,但是群里少数家长的做法让她反感。“根本就没有经过调查,就自作主张买了,然后收钱,相当于强制摊派。哪怕你调查一遍,有2/3的人同意买也行啊。”很快就有家长在群里发言,说查了一些资料,教室不适合装空气净化器,就算空气净化器真有去除PM2.5的效果,也需关闭门窗,但是因为教室里学生太多了,关上门窗会缺氧。这位家长的说法得到了一些家长的赞同,还有的家长直接表示,空气净化器到底管用不管用,还不确定呢。因为心里不愿意,李女士没有交这80元钱,结果过了一天,班主任在群里说话了,让没有交钱的部分学生记得第二天带钱。这下李女士没得选择了,交吧,毕竟班主任都说话了,总不能为这80块钱让班主任为难吧?

  钱交了,两台空气净化器到货,装进教室,事情还没有完。李女士说,装了空气净化器第一天,孩子放学回来就告诉她不舒服,胸闷,说门窗都关上,教室里太闷了,而且当天雾霾并没有那么严重,紧闭门窗的教室空气感觉还不如外面好呢。她又调查了几个孩子,一个孩子告诉她,自己会把后门偷偷开一条缝,不然会憋得慌。李女士在家长群表示,空气净化器会让孩子缺氧,孩子感到不舒服了。结果遭遇了支持一派的反对声:不可能有那么大的反应,孩子不舒服与空气净化器无关。

  学校:注意用电安全 可小范围安装

  针对李女士反应的事情,记者联系到了这所中学教育处的杨老师。杨老师说,的确有个别班级装了空气净化器,是家长集资装的,学校尊重家长的意见,既然家长愿意集资装,在保证安全用电的前提下,学校也就同意了。但是,空气净化器只能是小范围安装,学校的电力毕竟有限,如果每个班都装,电力会承受不了。所以,哪个班想装空气净化器需要提前申请,学校统筹考虑是否可以装。

  “教室里适不适合装空气净化器,的确没有定论,家长的看法也不一样,一直在讨论,我们只能充分尊重家长的选择。”杨老师说,除了已安装空气净化器的班级,最近还有一个班的班主任申请过安装空气净化器,也是家长集资要装,学校已经同意了,但是后来班主任又说不装了,原因是家长们再次讨论后认为,使用空气净化器需要紧闭门窗,教室里孩子太多怕缺氧。

  至于集资安装的空气净化器最后归属问题,杨老师也表示,家长可以协调商量归属,学校不发表意见。

  石家庄市教育局相关人士则表示,学校装不装空气净化器,教育局没有这方面的政策,也没有这方面的投入,不统一管理。具体来说,装不装空气净化器是学校的事情,教育局既不支持也不反对。

  调查

  空气净化器进学校

  声音难统一

  据记者调查,省会部分学校的部分班级装了空气净化器,绝大多数是家长集资,而学校尚无此投入。家住青园小区的王女士最近也参与了集资,给女儿的小学班级装了两台空气净化器,她说,她非常支持集资装空气净化器,毕竟孩子的健康最重要,所以一有家长倡议,她立即积极响应,并且积极地考察市场,选定机型,看到教室里有了空气净化器,她放心多了。而在很多家长群,是否集资装空气净化器还在讨论中,有的积极响应有的不感冒。

  对于家长集资买空气净化器,老师同样看法不一。省会一所中学的刘老师说,学校不可能给每个教室配空气净化器,所以家长集资购买值得肯定,毕竟雾霾对身体的伤害是众所周知的,教室里装上空气净化器,对孩子的健康是有好处的。不过作为老师,不可能主动要求家长集资购买,所以买不买全在家长。另一位张老师则认为,教室装净化器的利弊还有待考证,首先是空气净化器能起多大作用,其次是,家长集资装空气净化器还会涉及一些新问题,比如,教室里本来就人多空间小,下课期间,孩子们跑来跑去很容易碰到空气净化器,万一发生磕碰受伤呢?万一电线漏电呢?这是安全问题;还有后期维护问题,空气净化器如果出现故障,谁来修?该换滤芯了,谁出钱?

  在微信朋友圈,只要一到雾霾严重的日子,就可以看到呼吁安装空气净化器的帖子在刷屏。“蓝天屈指可数,雾霾已成常态!庄里的孩子们在学校,一天下来得吞多少毒气?教室里要是有一两台优质空气净化器,稚嫩之躯总能减少些雾霾的毒害。孩子是家长的心头肉,然对污染之伤害,众人认识不一。本有人倡议家长凑款购买净化器,均摊几十元,然多数不支持。还有什么其他办法呢?”这是杨女士在朋友圈贴出的一段话。

  在教育界,已有一些专家建议,有条件的学校可以采取自愿自筹的方式配备空气净化设备;学校也可以暂时采用租赁的方式来为教室配备空气净化设备。但目前,官方尚无统一说法。

  支招

  雾霾天气下

  上学的孩子怎么办

  空气净化器进校园暂时尚有争议,但是雾霾对孩子的健康伤害不容忽视。家里装了净化器,学校怎么办?记者咨询了多位教育界人士,大家纷纷想办法,为雾霾中的校园来支招。

  已有多位专家呼吁:重污染天气停课。事实上北京地区已经开始因为雾霾而停课,去年12月份,北京市教委在部分学校启动了“停课不停学”的应急预案,学生可自愿选择在家自学相关内容。重污染天气下,“云课堂”再次受到重视,有的学校开通了网上的同步课程,让孩子在家里通过电脑继续学习。

  “防霾帐篷”也是一些学校的尝试。比如北京顺义国际学校投资500万美元兴建了两个巨大的“圆顶帐篷”运动馆,帐篷设置了三层过滤,学生们可以在帐篷里学习和运动,不用担心雾霾的影响。

  还有一些教育相关机构则推出了“临时托管”的应急预案,比如停课日带领小学生“博物馆一日游”。

  很多中小学专门开展了“雾霾知识”专题教育,向学生介绍什么是雾霾、雾霾的成因、雾霾的危害、雾霾的治理等方面知识,增强中小学生自我防护意识。

  同时,教育界人士还建议家长,在雾霾天气下给孩子多吃些清热润肺的食物,多喝水多洗手,以尽量抵抗PM2.5对身体的伤害。

  相关链接

  空气净化器新国标3月实施

  据北京大学环境工程与科学学院副教授刘兆荣介绍,一些商家标称的PM2.5去除率达到99%以上,可能标注的是吸附材料本身的理论值,但这些材质在装配成商品净化器后实际上无法达到标称值,存在夸大宣传的情况。

  最新消息是,新修订的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已出台并将于2016年3月正式实施。新国标明确了影响空气净化器净化效果的四项核心指标,即CADR值、CCM值(累计净化量)、能效等级和噪音标准,体现产品的净化能力和净化能力的持续性。新标准中,CADR值越高,说明净化效率越快。CCM值越高,意味着滤芯在寿命内净化的污染物越多。新标准要求详细标注CADR值,包括适用面积。新标准还要求产品明确标注噪音和能耗,噪音等级会在外包装和说明书显眼位置标注。

关键词:空气净化器,进教室,家长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