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便民资讯

没去过这几个地方……千万别说你来过衡水!

来源: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2015-12-30 10:44: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市交通四通八达,被称为“黄金十字交叉处”,更有“北方湖城”“桃城”的美称。衡水市年轻,充满活力,但是人文底蕴却与古城同样深厚,有不少的国家级和省级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然环境也不亚于人文景观值得一看的程度,总之,衡水是一个人们休闲度假旅行的好去处。

衡水湖

  俗称“千顷洼”,华北平原第二大淡水湖,位于河北省衡水、冀州、枣强之间的三角地带,是华北平原惟一保持沼泽、水域、滩涂、草甸和森林等完整湿地生态系统的自然保护区。其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以内陆淡水湿地生态系统和国家I、II级鸟类为主要保护对象。区内有植物370种,昆虫194种,鱼类26种,两栖爬行类17种,鸟类296种,兽类17种,浮游植物201种,浮游动物174种,底栖动物23种。在众多的野生动植物中,尤为突出的是鸟类资源,国家Ⅰ级重点保护的有丹顶鹤、白鹤、黑鹳、东方白鹳、大鸨、金雕、白肩雕7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的鸟类有大天鹅、小天鹅、灰鹤等44种。每年在这里营巢繁殖的夏候鸟有数十万只,以须浮鸥、黑翅长脚鹬等为主,越冬的灰鹤有3000多只,雁类上万只,遮天蔽日的灰椋鸟更形成了一道蔚为壮观的风景线。衡水湖自然保护区不仅生物多样性丰富、自然风光优美,而且文化底蕴丰厚。位于衡水湖南岸的冀州古城建于汉高祖六年,史有“天下分九州,冀州为首”之称。汉城墙、明城墙、众多汉古墓、石碑、李三娘石磨及竹林寺飞升上天的许多传说再现了衡水湖历史。

  武强年画博物馆

  武强年画博物馆位于著名的年画之乡武强县县城东侧,是全国第一家以年画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这里展示了著名的武强年画的历史发展、流派和特色等,有众多的年画实物展示,是了解年画文化的好去处。

  年画博物馆是一座院落,院子的建筑古朴,展览都位于院内的主体建筑之中,这里收藏了年画的古版4000多件,古旧的年画、画稿等6000多件,文物很多。现在的陈列有“年华的源流与发展”、“历史上的辉煌成就”、“具有革命传统的近现代武强年画”、“目前年化发展的新格局”、“各地年华呈异彩”和“传统工艺作坊”六个部分,可以一一参观,了解武强年画的文化、历史,参观精美年画。馆内还有售卖年画的商店,可以在里面挑选自己喜欢的作品。

宝云寺

  宝云寺位于衡水市区西南部。碑石记载始建于隋,其实早在南北朝时,此处已有寺庙。相传,在其鼎盛之时,"寺域广占三十亩,殿堂多有近百座,樵楼钟声惊千里,成年累月拥香客"。宝云寺内有一塔,高36.5米,塔体为八面棱锥体砖木结构,自四层以上四面有门,塔的各层建筑风格各异,或成鸳鸯斗拱,或成梅花斗拱,雄浑古朴,气势磅礴。若登塔顶,需有一定的勇气,因为每登一层都要绕塔沿半圈,找到另一侧的入口。来寺内一游,摸一摸"千年不死草",感受一下历史的沧桑,也不啻是一种享受。"千年不死草"属兰科,又叫马蔺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寺内这株是由唐朝大诗人王之涣所栽。唐开元二年,26岁的王之涣深得宰相张九龄赏识,并被推荐到当时的衡水县当主簿。临别,见相爷府前有墩马蔺草,触景生情,遂向相爷说:此草不贪肥水,千载永绿。贤明的相爷既然信任我,学生也一定要像这无所贪图的马蔺草,在为国为民的仕途上,不怕风霜,永持文人的正义本色。并讨得几棵栽于衡水,留得千古佳话。

内画展览馆

  内画展览馆位于河北省衡水市人民中路。距衡水火车站2公里,距石黄高速路口8公里,是目前国内外唯一一座展示内画艺术的专业展览馆。建筑面积1,732平方米.是河北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衡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衡水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基地。内画界主要分为四大派系,即京派、冀派、鲁派和粤派。当初冀派内画的创始人王习三先生曾拜著名艺人叶仲三的第三子叶晓峰和第四子叶奉祺为师,在继承叶派画技的基础上,博采广益,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绘画风格,被业界称为“冀派”内画。冀派内画以善绘山水、花鸟、动物]草虫、人物肖像等著称,作品畅销海内外,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

  近年来,为了弘扬鬼斧神工的内画艺术,王习三在其子王又三的协作下又创办了”习三工艺美术中等专业学校”和”中国内画艺术之乡展览馆”,为提升冀派内画艺术的水准和影响发挥了积极作用。展览馆共分四层,集中展示了中国古代料器、玉石、有机物、金属、陶瓷、内画六大类鼻烟壶,全面展现了鼻烟壶这一集中国多种工艺之大成的袖珍艺术品。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衡水,度假,旅行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