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磁浮为啥如此令省长牵肠挂肚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2015-12-28 20:15: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国首条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世界上最长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长沙磁浮快线正式开通试运行。记者从今天试运行启动仪式上获悉,接下来将按照试运营标准进行系统试运转、安全测试等非载客运行,持续时间3个月。在长沙磁浮快线正式开通试运行之际,湖南省长杜家毫于《湖南日报》发表《写在长沙磁浮列车开通试运行之时》署名文章。

  自2013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启动长沙火车南站至长沙黄花机场中低速磁浮工程以来,经过近600个日夜奋战,现在已经初验合格,实现开通试运行。在开通试运行之际,湖南省长杜家毫专门写下《写在长沙磁浮列车开通试运行之时》文章。那么,磁浮为啥会如此令省长牵肠挂肚?其实,这种牵挂既是一种对湖湘人民福祉的深度考量,也是一种打造湖南名片的长远谋虑。

  “敢为人先”。湖湘人民自来就传承着“敢为人先”的湘楚基因,也是近代湖南在竞争中能够不断向前的动力所在。当然,在发展过程中也需要一种正向的激励和应有的担当。中低速磁浮快线并非一帆风顺,湖南也已经做好了失败的准备。有了“底线思维”,有了担当精神,湖南迈开了前进步伐,最终取得了磁浮成功。在创新驱动如火如荼的今天,湖南无疑更需要这种担当。

  “惟楚有材”。发展磁浮,关键还在于人才。而我国首条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世界上最长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能够在长沙研制成功,也已经让人们看到了“惟楚有才”并不是空谈。事实上,“一部中国近代史,半部由湘人写就”,湖南自来就是中国近代史上政治家、革命家、军事家、战略家、哲学家、文学家的摇篮。人才汇聚湖湘大地,小康湖南也已更有底气。

  “百折不挠”。任何实验都不能一蹴而就,离不开百折不饶精神。杜家毫在文章里就着重强调了这一点,比如说,株机厂的科研人员,他们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从来没有动摇;长沙市委、市政府,他们始终支持这一“新生事物”在长沙先行先试;工程指挥部和磁浮公司的同志们,他们不仅日夜奋战,而且几乎都成了“专家”。得益于这种百折不饶,创新湖南步伐越迈越大。

  “合力为之”。携手奋斗是湖湘儿女的优良传统,从长沙磁浮快线的正式开通试运行来看,其就是一个多方合力的结果。因为其上有中央的关注国家的导向,下有民众的支撑和工作人员的艰辛努力,中有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的牵挂和忧心,还有着众多科技工作人员的默默奉献。往小里说,这是湖湘儿女智慧的结晶;往大里说,这也已成湖湘儿女凝聚力与向心力的最好见证。

  再回到省长关怀上来说,就是如果把长沙磁浮比作一株幼苗,那么省长的这种默默支持和牵挂就是甘露和阳光。其实,作为一个学文科的省领导,能够心系人才、心系科技,这种情怀本身就值得肯定。套用省长一句话,就是”再先进的技术如果始终走不出实验室,其对社会的价值就难以体现”,我们希望在省长这种牵挂下,“经世致用、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能够发扬光大,湖南在科技创新道路上能够取得更大成绩。

关键词:磁浮,试运行,省长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