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正处于更换动力引擎的关键节点,中国政府此时提出的“供给侧改革”系统方案,必将为结构转型、要素升级、制度变迁按下“快进键”,推动中国经济进入更为均衡、高效、可持续的发展轨道。
焦点新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5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部署2016年经济工作,重点是落实“十三五”规划建议要求,推进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李克强在讲话中阐述了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具体部署了明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并作总结讲话。
  • 新华网 | 2015-12-24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如何影响你我生活?
21日,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指明方向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一系列新提法“新鲜出炉”。让我们盘点一下,这次“高大上”的会议中有哪些“干货”与你我息息相关。
  • 新华网 | 2015-12-24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房地产调控:供需两端发力
12月18-21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将房地产问题列为单独任务,将“化解房地产库存”作为重点要抓好的五大任务之一。不仅显现出当前房地产去库存的艰巨性,更为今后一段时期房地产政策走向定下基调。
  • 中国证券报 | 2015-12-24
展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6年五大工作重点
会议重点部署2016年经济工作,也必将成为一次引领中国经济风向标的会议。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愈加严峻的国内形势,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切实优化国内产能、创新增长动力、落实企业减负、推动房地产去库存以及防范金融风险将成为2016年经济工作五大工作重点。
  • 人民网 | 2015-12-24
2015年“热词”勾勒中国经济转型之路
2015年,中国经济总体运行平稳,“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期。在此期间,不仅需要“中国制造”等传统产业借助改革继续发力,也需要“互联网+”等新生业态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纵观2015年, “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已成为家喻户晓的经济热词,而这些热词也从一个侧面勾勒出中国经济的转型之路。
  • 中国新闻网 | 2015-12-24
最新报道
更多
分析评论

2015/12/25

前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并不是单纯的需求不足,而是总供给和总需求的不匹配。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需求结构在发生变化,而供给结构、生产能力却未能及时调整跟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的就是要打破障碍,引导资本、劳动、创新能力等要素资源配置到需求旺盛、效益更高的部门,为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再平衡、再匹配创造制度条件。

2015/12/25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标志着深化改革的重点正式由以往注重需求侧管理转向注重供给侧管理。

2015/12/24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金融工作会议、城市工作会议为“十三五”计划和“两个百年”目标实施,明确的发展方向定了调子,必将为稳增长和经济转型提供全面保障。

2015/12/24

眼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经济热词,但人们对它的认识还更多地停留在制造业和服务业等经济攸关领域,而对于农业这类生活攸关领域则关注较少。这次国务院常务会提出“以结构性改革惠农强农”,说明中央已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光延伸到农业领域,并将其当作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的重要举措。

2015/12/24

明大势谋大略,方能成大事兴伟业。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这是中央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作出的重大判断,也是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基本遵循。

2015/12/24

“明道若昧,进道若退。”推进结构性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也难以一帆风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判断和决策上来,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迎难而上的勇气主动作为、砥砺奋进,我们一定能推动中国经济闯关夺隘、更上层楼,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2015/12/24

“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十三五”规划建议审议通过,发出了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的信号。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科学判断中国经济所处的历史方位,主动作出适应新形势新发展的战略选择,至关重要。

2015/12/24

人人共建、人人共享,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理想状态。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把共享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指明发展价值取向,把握科学发展规律,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是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本质和共产党宗旨、科学谋划人民福祉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发展理念。
更多
图解
专家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