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 > 娱乐前沿

《奔跑的课堂》感悟北宋民俗

来源: 新华娱乐  
2015-12-18 16:20:32
分享:

  由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联合上海千足传媒共同制作的大型户外青春益智季播节目《两岸及港澳中华文化知识大赛——奔跑的课堂》,本周聚焦北宋民俗,来自两岸及港澳的八位队员穿越到《清明上河图》中描绘的北宋街市,第一次品尝了北宋“点茶法”泡制的茶水,体验了北宋轿夫的辛苦工作,见识了古老的斗鸡运动……他们能通过此行必将面临的重重考验,找到最终的正确地点,成功“穿”回现代吗?敬请关注本周六晚19:00在CCTV4频道播出的《奔跑的课堂》。

  清明上河园再现北宋街市队员身临其境叹梦幻

  “感觉像做梦一样,身临其境”,第一次来到开封清明上河园的队长陈正飞如是说,在参与节目《奔跑的课堂》之前,他从未想到原来有一个景区竟然以极高的还原度,为现代游客重现了《清明上河图》中描绘的繁华市井风貌,“那个屋子我是不是在《清明上河图》的哪里看到过?”、“哦!原来就是这座桥啊”,不止陈正飞,“进入”了名画中的八位队员也是兴奋不已,来自香港浸会大学的黄嘉雯称:“感觉自己成了故事中的一个角色,很梦幻。”

  “进入”北宋名画中八位队员,将在古色古香的北宋街市展开一段奇妙的名俗体验之旅。遍布街巷的脚店是怎样的商店?在人口流动极大的北宋都城汴京发挥了怎样重要的作用?让人二丈和尚摸不着头脑的“宅店务”在当时的都城建设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这些都要靠队员们用腿和嘴,在园区内寻找到答案。除此之外,他们还将换上北宋轿夫的服饰,通过抬轿的方式体验轿子这项传统的交通出行方式。宁桓宇队五步一停,十步一歇,叫苦连连,使得轿中的女生黄嘉雯也坐得十分不安,生怕动来动去会加重队友的负担。

  茶需慢调细品惩罚中自有乾坤

  在宋词大考验环节,陈正飞队以一题之差败给运气更佳的宁桓宇队,作为输掉比赛的一方,竟被惩罚去细细品尝茶饮,这真的能算是惩罚吗?宋朝独特的“点茶法”工序细致而复杂,“调制一杯茶饮要花十五分钟,那真的是文人才会做的事吧”,看着茶艺师一点一点调制茶饮的过程,来自香港大学的林惠龙十分感慨:“我所在的城市,生活节奏特别匆忙,我们吃饭也是吃快餐,常喝的饮料是可乐,哪里会在家里好好泡一壶茶。”只是品茶的过程虽然悠闲,但能够帮助队员们找到最终神秘地点的线索,也巧妙地隐藏在了小小的茶盏中,他们能够细心发现吗?

  本期节目中,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赵嘉豪,一展体育特长,以一敌四,轻松战胜对手惊艳全场,成为宁桓宇麾下最得力的爱将。而一向稳健壮实的澳门队员龚卓麟,竟然大意失荆州,输给了瘦弱的女生。当好斗的公鸡遇上热血的队员,两者之间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战无不胜的大陆队员李宛倩能否保住赫赫战绩?更多精彩内容,尽在本周六晚19:00 CCTV4《奔跑的课堂》,带你玩转北宋都城汴京,穿越古今!

关键词:民俗,奔跑的课堂,梦境责任编辑:刘江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