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 > 社会万象

冬季大风频至 如何才能最有效防风保暖

来源: 长城网  邢梅智
2015-12-17 08:13:07
分享:

资料图。来源网络

  入冬以来北方多有大风降温。冬日的寒流常常让人缩手缩脚、瑟瑟发抖,很多人就想方设法取暖——蜷着身子,被子蒙头呼呼大睡;室内开空调,门窗却紧闭;为了抵御寒冷,里面穿着保暖内衣、毛衣毛裤,外加羽绒衣,帽子、围巾、口罩、手套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那么冬季保暖究竟要保暖身体的哪个部位呢?看看下面的冬季保暖小常识吧。

  冬季保暖:头、胸腹、脚是重点

  1、头部保暖

  医学研究发现,静止状态不戴帽的人,在环境气温为15℃时,从头部散失的热量占人体总热量的30%,4℃时散失总热量占60%。此外,天气寒冷令血管收缩,人们就会出现头痛头晕的症状,对于脑血管病人来说,很容易诱发脑血管病。由此可见,头部保暖非常重要。

  2、胸腹保暖

  老话常说在冬天里戴个围脖好比多穿件衣服,胸腹部受寒之后,易折伤体内阳气,从而引发心脏病的发作。此外,还可以诱发胃肠病的发生,所以,胸腹部保暖也是不容忽视的环节。

  3、脚保暖

  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慢而少,皮下脂肪层较薄,保暖性较差,一旦受寒,会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使抗病能力下降,导致上呼吸道感染,因此,数九严寒脚部的保暖尤应加强。老年人冬季应及早穿厚袜子配棉鞋,以暖足固肾。有冻伤史者更应早穿。此外,晚间临睡前以热水烫脚,搓脚心涌泉穴,以保持末梢血液循环良好,利于保健。对有冻伤史者,可用葱须加花椒的热水洗烫脚。

  4、背要保暖

  中医认为背为肾脉所居,感冒受风寒多从背部起始。所以保持背部温暖,不仅可防感冒、固肾强腰,而且可防旧病复发、加重。因此,老年人冬季最好增添一件背心。以棉或丝绵为宜,保温隔寒性能好。夜间起床时应披衣防感冒。

  冬季保暖小妙招

  1.暖气温度别太高。英国伦敦大学学院附属医院血管外科专家约翰·斯科尔表示,空调、暖气温度过高,室内外温差过大,出门时小血管容易突然收缩,让人感觉更寒冷。因此,室内温度最好设为18℃~20℃。

  2.少摄入咖啡因。英国刘易舍姆总医院血管外科专家艾迪·查罗纳表示,咖啡因具有扩张血管的作用,使血管在寒冷的情况下也不易自然收缩,导致身体热量损耗,让人感觉更冷。姜茶等脱咖啡因热饮保暖效果更好,更适合冬天。

  3.手别放进口袋里。英国脊椎按摩协会专家蒂姆·哈切夫表示,冬季走路不要将双手插进口袋里,而应该戴上手套,甩动双臂,这样可活动臂膀肌肉,改善双臂及双手血流,使得身体生热,更利保暖。

  4.多喝豆奶。英国饮食协会营养学家萨拉·辛克博士表示,与摄入碳水化合物或脂肪相比,摄入蛋白质可显著升高体温。建议早餐喝杯豆奶,同时可适当吃些坚果和酸奶。

  5.帽子要盖上耳朵。英国南曼彻斯特大学医院耳鼻喉外科专家安德鲁·卡米勒里博士表示,头部散热占身体散热的30%。最好选择可覆盖耳朵的帽子,因为耳朵虽薄,但表面积大,更易散热。

  6.起床前活动脚趾。英国理疗师萨米·马戈建议,起床前脚趾上下活动20次,然后用脚画圆圈活动脚踝,正反方向各10次,再将大腿收紧放松10次。这样可让身体活动开,下床不会感觉太冷。

  7.使用保湿霜。英国皮肤科专家安肖·萨霍塔博士建议,湿疹或皮炎患者在冷天更要注意保湿。因为皮炎部位炎症会加速表皮血流量,导致身体热量丧失更多。

  8.鞋子放在暖气旁。冷天时,血液多数被输送到重要器官,手脚处的比较少。英国足病专家迈克·奥尼尔表示,双脚犹如保温瓶,只要一开始冷,就会一直冷。因此,穿鞋前最好将鞋子放在暖气旁热一热。

  9.穿个小背心。查罗纳表示,穿件保暖背心或戴个腹带有助于保持身体核心区域体温,减少身体散热,更有益身体保暖。

  10.坐摇椅。久坐不动会导致体温下降。建议坐着时不妨选择摇椅,有助于活动手臂、大腿肌肉群,促进血液循环,产生更多热量。

  11.不要一直窝在家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一项研究发现,喜欢社交的人更不怕冷。与其在家“冬眠”,不如外出与朋友交流,可增添温暖感,提升积极情绪,赶走寒冷。

  12.回忆快乐往事。英国南安普顿大学一项研究发现,回忆快乐往事可重现昔日身体舒适感,让人感觉更温暖,身体更抗寒。

  健健康康过暖冬

  多喝水

  冬天干燥,应如何保养?社区保健医生表示,冬天人体非常容易缺水,因此每日多喝水才是最必须的,而且每日补水要达到2000~3000毫升。因为白开水一方面可以保证人体的需要,另一方面可以起到利尿排毒、消除废物之功效。冬天虽然排汗排尿减少,但维持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正常运作依然有赖于水分。

  勤开窗

  除了多喝白开水,社区保健医生还提醒,保持家中空气流通很有必要。由于冬天大家怕冷,家里一般都会门窗紧闭,所以很容易导致室内空气不流通,废浊的二氧化碳会让人出现头晕、胸闷等症状,所以,每天早晨、中午和晚上应各开窗通风20分钟。

  常保暖

  冬天保暖应该注重三个部位,分别为头、背和脚。中医认为,头是诸阳之会,不重视头部保暖,很容易引发感冒、头痛、鼻炎、牙痛、三叉神经痛等,所以冬天戴上一顶合适的帽子很有必要。此外,中医认为背为阳,若背保暖不好,人体免疫功能容易下降,所以加件棉背心加强背部保暖很有必要。此外,由于腿部容易发冷,一旦受凉,便通过神经的反射作用,引起上呼吸道粘膜的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所以冬季应该多走动以促进脚部血液循环。临睡前用热水烫脚后以手掌按摩脚心10分钟,可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

  爱运动

  天冷就意味着不用经常运动吗?这也是不对的。社区保健医生提醒,冬天里的户外运动还是不可缺少的。由于户外活动可促进热量产生,调节新陈代谢机能,增强大脑皮层兴奋和体温调节功能,所以在冬天养生要适当动筋骨、出点汗,这样才能强身体。而且在冬天运动,适宜稍微出一点汗,若剧烈运动,则汗多泄气,有悖于冬季阳气伏藏之道。

  (根据环球网、千龙网、信息时报等媒体综合报道)

关键词:冬季,大风,防风,保暖责任编辑:刘江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