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便民资讯

【网眼看河北】河北馆陶:建设中的“新新小镇”

来源:长城网 作者:翟占一 孙旖泽 2015-12-15 10:38: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12月15日讯(助理记者 翟占一 实习记者 孙旖泽)为建设经济强省,加快美丽河北的建设,河北馆陶县,结合自身实际,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强产业,改造提升,开始了如火如荼的“美丽新农村”的建设。

寿东村的彩色走廊。翟占一 摄

  “这幅精致的梅花图,我需要花一天时间来完成,现在每天做粮食画,能赚钱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我很喜欢这门艺术。”家住馆陶县寿山寺乡寿东村的师女士对记者说。12月6日,记者走进了馆陶县“粮画小镇”。小镇内古朴清新,艺术气息浓厚,一个胡同一种意蕴,一砖一瓦一段诉说。

寿东村的咖啡屋。翟占一 摄

  为了跟上时代的步伐,解放人们的思想,馆陶县坚决落实深化走转改的路线,推出“美丽乡村+”产业模式,将“美丽乡村”与互联网相结合,运用互联网培育新业态,发展新模式,加速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加美丽,美丽助产业”。抢占网络这个大市场,并将“美丽乡村”作为旅游项目推上网络,使产业相互促进。

  据了解,馆陶县政府经过反复思考和实践,总结出了“乡村风情、城市品质”这一条道路。留住乡村最古朴而自然的一面,不再以为了生存而生存,而是注重原始风景的保护,开发乡村的旅游资源。该县政府经过一系列讨论,不仅得出发展就要走改革,保生态,更加认识到人是一切的根本,只有从根本上改变才能使发展长久下去。为此,馆陶县提出了“建设美丽乡村,带出最美村民”的口号。村民大多以种地卖粮为生,并不觉得文化和知识的重要,这样更是局限了他们的视野。为了让农民改变陋习,形成创建美丽乡村的合力,馆陶县对他们进行了培训教育,筑一个‘美丽乡村梦’。并组织村民代表外出参观并带回图片视频,让农民在“看图、看片、听声音”直观感受中激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开展一系列活动,如设置善行功德榜、评选道德模范、筹建村史荣誉馆、制定村规村约等,提升村民的整体素质。

正在“前进中”的馆陶。翟占一 摄

  “我从来没想过我也能开始学习,这么大岁数了,以前想着能让孩子出去看看就够了,没想到自己也能摸着纸和大家一起认字了。”一位皮肤黝黑的中年男人满是笑容的这样说着。

  而问及当时因为政策而闹情绪的一位村民时,他不好意思的挠挠头,腼腆的笑了“一开始确实不理解,也觉得这么多年都过来了,为什么要开始改革呢。但我确实也发现了,现在大家不仅没那么辛苦了,环境也更好了,生活丰富了不说,挣得也一点不比以前少,真是太感谢这次建设了。”

  在记者感受到馆陶县“美丽新农村建设”后,旅游业的火爆发展同样也是带动了各类消费,来过的人都说“感受到了最自然的乡土气息,但是又不像自己以前所认为的那种穷苦和俗气,反而觉得不仅乡村很美,乡村里的人也很美。”

关键词:馆陶,美丽乡村, 转型提升,建设

责任编辑:李雪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