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中国(廊坊)大数据产业周开幕 环保与大数据合作成亮点

来源:长城网综合 作者:张岩 2015-12-09 08:03: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12月7日,中国(廊坊)大数据产业周开幕。华为、浪潮、润泽等大数据行业知名企业和遥感应用前沿单位围绕数据采集、数据应用、数据分析、数据惠民,展示了大数据新成果、新产品、新技术。大数据产业即将成为廊坊乃至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中国(廊坊)大数据产业周活动隆重开幕

  中国(廊坊)大数据产业周活动隆重开幕。

  12月7日,廊坊大数据应用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并完成首笔数据交易,正式拉开了中国(廊坊)大数据产业周活动的序幕。

  中国(廊坊)大数据产业周是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与8月31日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后,国内首次举办的以大数据为主题的产业周活动,高度迎合了《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河北省“十三五”规划的建议》针对廊坊在京津冀协调发展中“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基地、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区”的战略定位。

  据悉,本次中国(廊坊)大数据产业周,由河北省工信厅、廊坊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子学会、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中国信息协会大数据分会、清华大数据产业联合会和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联盟主办,时间为12月7日-13日。主要目的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国家大数据战略,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工作部署,展示廊坊市发展大数据产业的现实基础、主体规划、重点举措和发展愿景,利用现有的各种优势资源,吸引行业翘楚,集聚产业资源,交流产业动态,大力推动大数据产业向前发展。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在产业周开幕式上揭牌的廊坊大数据应用服务中心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主要提供大数据采集、大数据存储、大数据清洗加工、大数据定价、大数据建模分析、大数据交易服务、交易结算服务、大数据平台开发、大数据技术服务和大数据金融服务。在这个平台上,大数据商可通过电子交易的形式买卖数据资源信息,实现大数据资本化。

  大数据展区、高峰论坛吸引行业精英、市民参加

  除开幕式暨廊坊大数据应用服务中心挂牌仪式外,产业周安排了近万平方米的大数据产业展览,邀请联通、华为、新奥、浪潮、海宏等行业知名企业及单位,围绕数据采集、数据应用、数据分析、数据惠民,以及智慧环保,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内容设置展区,展示大数据新成果、新产品、新技术等。同时,为探讨大数据发展趋势,举办了大数据助力产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大数据青年创客精英论坛、数据中心总经理俱乐部廊坊论坛等系列高端论坛,由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行业精英、企业高管,就创新大数据思维理念,把脉大数据产业发展趋势和规律,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进行深入探讨,为推动廊坊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高端智力支持。

  图为在产业周企业工作人员向客人展示智能平台。

  此外,为提升公众对大数据的认知度,产业周还面向社会公众开放,专门安排了市民开放日和学生科普活动日,对广大市民和高校学生进行大数据科普宣传。同时,安排了廊坊大数据+应用大讲台,组织了大数据应用专家专场、航天资源遥感应用专场、旗舰企业应用实践专场、京津冀双创论坛、智能化政务专场等专题活动,充分展示大数据在政务云、工业云、农业云、教育云、交通云、环保云、食品药品安全云等领域的应用。

  大数据企业、专家齐聚河北廊坊环保与大数据合作成亮点

  “来回转了几个展位,这次产业周和环保产业联系很紧密,我们是做环保产业的,大数据是商机,所以今天和几个朋友过来谈谈合作。”7日上午,在中国(廊坊)大数据产业周上,来自天津的投资商马跃如是表示。当天,中国(廊坊)大数据产业周在河北省廊坊开幕,环保产业与大数据的紧密相联成为亮点。

  图为产业周上来往市民试验大数据产品。

  在北京一家科技产业公司的展位前,该公司负责人正在向客商介绍一款专门监测、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智能仪器,使用者只需将仪器与手机APP客户端相连便可对室内空气质量进行实时监测,并针对监测结果启动空气净化装置。“人们对空气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所以我们推出了这款大数据软件设备,通过大数据分析来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真正让大数据产业方便人们的生活。”

  “整体功能运转后,不仅节约家庭能源成本,也做到了节能环保。”在廊坊本土企业新奥集团股份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前,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和参观群众介绍着该公司推行的泛能网的建设。据介绍,该项目是利用能源、传感、控制及信息技术,将能源网、物联网和互联网高效耦合的能源互联网,依托云平台的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功能,挖掘价值交换空间,提供运维、交易、角度、数据等服务,不仅提高了能源的综合利用效率,也能够有效降低PM2.5排放,实现节能、环保、降耗的目标。

  大数据产业即将成为廊坊乃至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本次大数据产业周的举办,正是廊坊市超前谋划“十三五”发展格局,抢抓大数据竞相布局的战略机遇,力推大数据产业迅速崛起的一个缩影。为此,廊坊市委、廊坊市人民政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挂帅的“廊坊市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聘请国内顶级专家组建了“廊坊大数据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编制了《廊坊大数据产业基地发展规划》,出台了《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意见》,构建了大数据发展的政策支持体系,奠定了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坚定基础。目前,廊坊市已成功获批河北省高端数据产业示范基地和河北省数据增值服务示范区。大数据产业即将成为廊坊乃至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据长城网、河北日报、中新网综合)

关键词:大数据,亮点,遥感应用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