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平乡县后马庄村:“梅花”飘香 世代相传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代国英 郑建锋 张永利 2015-12-07 08:3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自幼练习梅花拳,如今已经成习惯,一天不练,手脚就感觉痒得慌……”说起梅花拳,平乡县后马庄村83岁的老人张玉臣神采飞扬,情不自禁地在我们面前比划了起来。

  邢台市平乡县后马庄村是远近闻名的“梅花拳村”。上至八旬老者,下至几岁孩童,很多都能打出一套梅花拳。11月18日,我们慕名走进后马庄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梅花拳·平乡县后马庄”的牌匾。进入村中,街道两边的墙上都有关于梅花拳的墙体画,梅花拳的武势、套路和历史渊源,栩栩如生,形象逼真,让人仿佛走进一个梅花拳文化的世界。

  梅花拳是中华武术中古老拳种之一,发源地就在后马庄村。因其拳分五势,正合梅花五瓣之形,故取名“梅花拳”。后马庄村有374户,1306人,村子里一半以上的人是梅花拳的爱好者。无论春夏秋冬,每天晚上,村里的男女老少会自发聚集到村西头祖师爷邹洪义墓地的武术广场,或练拳、或切磋技艺、或交流练拳心得……

  “由于从小练习拳术,武术基本功非常好,我们村的青少年有30多人在大城市的武校做教练,或者进入国内外的武术影视界。”村党支部书记张义彬介绍,“外出打工或者上学的人,走到哪里练到哪里,也把梅花拳传到哪里。”

  “师傅一直告诫我们,学功夫可以,在外面不能跟别人打架,如果别人找事不能还手,要以理服人。”平乡县梅花拳保护传承协会会长田建文说,村里人虽说一半以上的人都练武功,但梅花拳讲究的是“文武兼修”,不练武的人也很重视“文功”修炼,因此,村里面家庭和睦,邻里亲善,村容整洁,民风淳朴,从来没有偷盗和打架斗殴之事发生。“从这种意义上讲,我们村的村民都是梅花拳弟子。”

  为了做好梅花拳的传承工作,该村先后建成了梅花拳陈列馆,成立了梅花拳文武学校,免费招收青少年学生,并聘请多次在国内外武术比赛获一等奖的梅花拳16代弟子邢文刚担任教练。除此之外,村里还成立了梅花拳老拳师组织。“投资1400万元的梅花拳展演传习中心,即将在我们村开始建设。”谈起梅花拳的将来,田建文说,“下一步还要建设梅花拳展览馆和百亩梅花林,让梅花拳、梅花拳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世代相传。”

关键词:平乡县,梅花拳,世代相传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