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路网初步形成 石家庄正定新区建设全面提速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杨威力 2015-12-06 08:5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石家庄主城区沿新城大道一路向北,跨过滹沱河,一座正在建设中的新城展现在人们眼前:宽阔的大街、靓丽的步道,拉开城市发展的框架……今年以来,正在建设中的石家庄市正定新区,各项建设全面提速,到目前已完成投资198亿元。

  为切实转变城市发展方式、调整优化城市布局、拓展发展空间、完善城市功能,2009年,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北跨滹沱河、建设正定新区的重大决策,开启了省会“一河两岸”发展新格局,并把正定新区发展定位为“市级行政中心、文化中心,现代服务业基地,科技创新集聚区,生态宜居新城”。

  新区建设伊始,聘请了上海世博园区总规划师吴志强和中国规划设计院院长李晓江担任规划总顾问,全程指导新区各项规划编制工作。邀请了国务院政策研究中心、中国城市规划院、深圳蕾奥和英国奥雅纳、美国HOK等国内外一流设计单位,主持或参与新区规划研究和编制工作。到目前,共完成核心区生态城市等22项专项规划和低碳、生态、智慧等方面6项专题研究,为新区高品质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根据发展规划,正定新区规划面积135平方公里、规划人口140万。其中起步区30平方公里,规划人口35万。5年多来,正定新区按照“低碳、生态、智慧”的理念,全面提升综合承载能力,着力增强城市服务功能。到目前,正定新区城市路网,初步形成了“三横三纵”的主路网框架。4条地下综合管廊系统初步搭建完成,总长19公里,涉及园博园大街、新城大街、太行北大街和迎旭路、隆兴路、安济路、天宁路7条主干道,并随道路建设敷设完成给水、污水、雨水、中水、燃气、电力等各类管线245公里。生态绿化初见成效,已完成园博园、滨水景观绿化带、周汉河景观带(部分路段)及太行北大街、园博园大街、新城大街、恒阳路和安济路等道路绿化。水、电、气、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日供水5万吨的供水厂、日处理污水10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已竣工投用。完成60公里电力线路建设。已建成1座燃气调压站,燃气管线随道路管网已铺设至各街区,根据项目需求可随时接通使用。另外,图书馆、大剧院、规划馆、科技馆、青少年宫等功能性场馆也在规划中。

  2015年是正定新区“重点项目建设年”,围绕“集中片区早出成果,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新区形象初步展现”的目标,新区加快推动产业项目集聚。到目前,新区共签订重点项目44项,总投资691亿元,涵盖了总部经济、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医疗教育、文化产业以及综合性商业等多个领域。今年谋划的35个项目,总投资377亿元,目前完成64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10亿元。

  其中,新区第一中学已于9月初投用,市特教学校、石家庄信息技术学校年底前竣工,容纳6万人的奥体中心明年1月竣工投用,市商务中心明年5月具备入驻条件。石家庄报业传媒大厦、石家庄宝能中心、亚宇喜来登酒店2017年底竣工投用。今年新开工了国际展览中心、河北出版传媒大厦、河北天山总部、博东园等10个项目。省二院新区分院、市人民医院、河北体育学院、碧水源河北总部等17个项目拟于年内开工。

关键词:建设,新城,正定新区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