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注意防范!京津冀下周起将现两次雾霾天气

来源:长城网综合 作者:吴丽芳 2015-12-05 08:23: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根据气象部门初步预报,12月份冷空气比较多,天气在转好,但京津冀仍有2至3次雾霾天气。

资料图。

  京津冀下周起将现两次雾霾

  12月份冷空气比较多,天气在转好。冷空气过程在10号到11号、15号到17号还会出现,雾霾主要的过程是8到10号左右和14到16号左右。华北和黄淮东部地区会有中度的雾-霾,京津冀局地会有比较严重的霾,但是整体来说比11月27号到12月1号过程要弱。

  京津冀的冷空气整体偏弱

  未来10天,影响京津冀的冷空气整体偏弱,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水量有70至110毫米,东北地区东北部降水量有8至20毫米。

  京津冀各自治理效果有限

  11月27日至12月1日,京津冀及周边遭遇了今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污染过程。据环保部的通报显示,11月27日到29日,京津冀及周边70个城市中分别有9个、23个和30个城市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重霾影响范围达到51万平方公里。北京、天津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河北发布区域橙色预警,邢台、唐山、廊坊发布了红色预警。但各城市各自实施的应急措施对重污染缓解作用有限,京津冀多个城市的PM2.5浓度一直维持在高浓度水平,北京局地PM2.5浓度直逼1000微克/立方米,应急措施带来的减排效果难与APEC会议、九三阅兵等重大活动期间空气保障的效果相比。

  京津冀统一监测联动执法

  近日京津冀三地环保厅局正式签署了《京津冀区域环境保护率先突破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为重点,以联合立法、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监测、应急联动等十个方面为突破口,联防联控,共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

  相关

  北京PM2.5年均浓度5年内降15%

  到2020年,本市煤炭消费总量削减至900万吨以下,PMA2.5浓度比2015年下降15%左右。2日,北京市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提升生态文明水平促进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的实施意见》。

  《意见》指出,今后5年将全面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以统筹治理PM2.5和臭氧为重点,持续推进控车节油、压减燃煤、治污减排、清洁降尘,逐步消除重污染天气,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根据《意见》要求,在控车节油方面,本市将严格控制机动车增量,实施第六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油品标准;将严格杜绝劣质散煤,完成燃气、燃煤设施低氮改造,2020年煤炭消费总量削减至900万吨以下;深入开展石油化工、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开展餐饮油烟、露天烧烤等低矮面源污染专项治理;将建设信息化监控系统,严格控制施工、道路扬尘污染,杜绝秸秆、垃圾、草木、园林废弃物露天焚烧。

  河北PM2.5年均浓度由同比下降4%调整为8%

  河北省政府日前决定大幅度调高今年治霾目标,细颗粒物(PM2.5)浓度同比下降目标由4%以上提高到8%;并且提出确保一个设区市(廊坊市)、力争两个设区市退出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10位。

  天津五年内PM2.5要降25%

  从前年开始,天津采取了控车、控煤、控新上项目等5控,还有行政管理等手段来治理大气污染。国家给天津的目标是,希望到2017年,PM2.5要比2012年下降25%,去年天津PM2.5浓度下降了13.5%,还是有变化的。在具体操作层面,天津市中心范围内所有供热将全部改成天然气,60%的燃煤发电厂也要改烧燃气。其次,所有柴油要改成国五标准。此外,今年所有黄标车将全部报废。

  京津冀空气质量达标要等到2030年

  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地区中,京津冀地区实现空气质量达标的时间最晚,要到2030年。具体而言,京津冀地区2013年的PM2.5年均浓度为106微克/立方米,预计2020年可以削减40%达到64微克/立方米,2030年可以削减67%实现达标;长三角地区2013年的PM2.5年均浓度为67微克/立方米,预计2020年可以削减28%达到48微克/立方米,2030年可以削减50%达到34微克/立方米;珠三角地区2013年的PM2.5年均浓度为47微克/立方米,预计2020年可以削减26%实现达标,2030年可以削减43%实达到27微克/立方米。

  (据中新网、新京报、中国网等综合)

关键词:京津冀,空气质量,雾霾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