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 > 社会万象

抢占"互联网+"产业集群先机 河北启动一批智慧集群建设试点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刘江滢
2015-12-04 07:59:02
分享:

  导语:为加快互联网技术与产业集群融合发展,推动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河北省工信厅决定在全省开展智慧集群建设试点工作,通过试点先行,探索“互联网+”产业集群的有效模式。试点建设将重点围绕产业集群规划引导、公共服务、分工协作、园区承载、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品牌培育等方面开展。

  坚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政府、行业、平台和企业的合力作用,深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产业集群中的应用,推动开放共享、互动合作、延伸链条、精准创新,培育和发展一批主业突出、特色鲜明、体系完整、环境友好、信息化程度高、市场竞争力强的智慧集群。

  培育为集群内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的“互联网+”新型服务平台

  加强规划引导。组织实施单位要立足当地经济水平、资源禀赋、区位特点和产业优势,制定智慧集群建设专项规划,明确智慧集群建设的总体思路、建设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要突出规划的系统性、全局性、前瞻性,精准定位集群功能、精准承接产业转移、精准打造发展平台和载体,发挥好智慧集群建设对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的支撑作用。

  做强服务平台。组织实施单位要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引导服务平台转变服务观念,以服务集群企业切实需求为方向,以广泛利用网络资源为手段,以增进集群企业与服务机构信息交互为重点,以互联网思维创新服务模式为突破,着力打造覆盖中小微企业成长全过程、不同服务需求的公共服务和信息共享体系。要积极培育为集群内中小微企业提供网络化协同制造、协同研发、虚拟设计、众包设计、远程运维、供应链协同服务、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服务的“互联网+”新型服务平台。

  提高支撑水平,支持建设智能化工厂和数字化车间

  促进分工协作。组织实施单位要培育壮大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围绕接单、研发、采购、制造、销售、物流、服务等产业链体系,提升互联网技术应用水平,创新资源获取方式,推进专业化分工协作,完善产业链,打造创新链,提升价值链,鼓励“专精特新智”发展。支持集群内企业在设计、制造、管理、销售、服务等关键环节的信息化应用能力提升和试点示范,加快产业集群信息基础设施优化、开发管理数字化、功能服务网络化、产业发展智能化,支持建设智能化工厂和数字化车间。

  提升园区水平。组织实施单位要加强园区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光纤网、移动通信网、无线局域网等信息基础设施,智能控制软件、工业应用软件、智能传感器等关键技术,以及产业集群专业基础数据库等。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好园区给排水、供电、供气、干线道路、通信及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加快环保配套设施建设,合理布局污水处理厂、金属表面集中处理中心、固体废弃物及垃圾中转或处理设施,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发展电子商务。组织实施单位要推进县域特色产业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完善信息系统,面向个性化、定制化消费需求,拓展网上销售渠道,提高产业集群的市场反应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支持在国内知名网站建立河北特色产业带,围绕优势产业集群支持大宗商品现货市场电子交易经营主体发展壮大。

  促进创新创业,支持产业集群与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网络

  促进创新创业。组织实施单位要依托和完善创业辅导基地、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工业设计中心、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园等各类平台功能,整合相关优势资源,实现服务与需求相结合、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探索协同设计、协同研发、协同制造,为创新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支持产业集群与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网络。

  加强品牌建设。组织实施单位要实施品牌培育工程,重点抓好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的名牌产品和知名企业,着力打造“国字号”和“省字号”区域品牌。推动产业集群实现营销网络化,利用电子商务、社交网络、移动APP应用等平台,探索多样化营销模式。支持建设产业集群展览展示平台、电子商务平台等公共营销渠道,推动线上电子商务与线下专业市场融合发展。

  工信部首提建设智慧集群

  工信部今年7月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指导意见》,从七个方面提出了推动产业集群转型升级、进一步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20条意见。这是工信部成立以来,首次就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方面出台指导意见。其中,加强产业集群信息化,建设智慧集群,更是首次明确提出。

  工信部提出建设智慧集群,更多的是推动产业集群以系统效率提升和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塑造为目标,因地制宜地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产业集群中的应用,推动集群企业以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制造模式、创新模式和服务模式。

  坝上飘来“智慧云”张北崛起云计算数据产业集群

  张北是国际公认发展云计算的“黄金纬度”地区,这里年平均气温2.6℃,可为IDC运营节约1/3降温成本。全年好于二级天数344天,可极大延长服务器寿命。张北风电光伏年发电量达50亿千瓦时,绿色电力富集。此外,县域内有“京呼银兰”、“京呼太西武”、“京呼太西”三条国家骨干网络经过……截至10月初,张北县吸引阿里北方云、中国教育云数据基地等7个大数据、云计算项目入驻,将投资800亿元、建设150万台服务器的云计算产业园,五年后云计算产业规模将达千亿元。

  香河建设高端产业集群 打造区域经济发展绿色“新引擎

  建设亚洲最大机器人产业集群,打造环北京新经济增长极;搭建本地电商物流产业集群,形成服务京津、辐射全国的电商供需产业链;构建五大中心城市功能区,城市规划展览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文化艺术中心、会展中心、体育中心打造城市新地标;完善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居住安置、医疗卫生六大民生保障体系,全面提升区内居民“幸福指数”……

  地处京津冀核心发展区域的香河产业新城,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全力打造智慧科技新城、生态活力之都。坚持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三位一体”同步战略,一座产业与生态协同发展、产业与城市有机融合、经济与民生共同发展的产业新城,悄然崛起在京东运河之畔。

  牢牢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香河产业新城坚持“一个产业园就是一个产业集群”,引进龙头产业,发展上下游配套项目,拉长产业链条,创新发展,提升竞争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奋力抢占区域经济发展制高点。

  智慧集群建设试点申报应具备七个条件

  此次申报智慧集群建设试点的产业集群应在产业发展方面具备较好的基础,应同时具备七个方面基础条件。

  产业规模较大。主导产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产业特色突出,产业聚集度高,区域带动作用大,发展前景好,产业集群年营业收入达到50亿元以上。

  产业支撑体系健全。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强,年营业收入超亿元企业5家以上。有产业园区、专业市场为载体,服务体系健全,有3个以上公共服务平台。

  品牌知名度高。拥有1个省级以上区域品牌,1个以上中国驰名商标,5个以上河北省名牌产品、河北省著名商标或河北省中小企业名牌产品。

  产业链条体系完整。形成了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科研单位之间、企业与物流之间、企业与支撑体系之间,专业分工明确,上下游紧密链接的协作关系。

  互联网技术与产业集群融合程度较高。互联网技术在产业集群企业研发、生产、管理、销售、物流、服务等环节应用水平较高。

  智能制造具有一定基础。智能制造装备应用比较广泛,龙头企业智能化水平较高。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比较完善。拥有通信管线、基站等信息基础设施,集群企业宽带接入率达到70%以上。

(据河北日报、人民日报、张家口日报综合)

关键词:互联网+,智慧集群,建设试点责任编辑:刘江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