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沿海强省建设 河北海事局大力助推船员发展

来源: 作者:姜博瀚 2015-12-01 09:05: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 长城网 姜博瀚 摄

  长城网11月30日讯(记者 杨雅荃 姜博瀚 李全)记者从河北海事局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局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通过五项措施把发展船员产业作为解决富余劳动力就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推动河北船员队伍快速发展,为促进河北省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据悉,河北拥有487公里海岸线。近年来,沿海地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秦皇岛港、唐山港、黄骅港等三大港口已全部成为亿吨大港,吞吐量达9亿吨。然而,相较于蓬勃发展的港口规模,河北船员队伍的发展却相对滞后,船员数量明显少于其他沿海省份,航运人才相对匮乏,已成为实施沿海强省战略的短板。

新闻发布会现场 长城网 姜博瀚 摄

  为克服这一现实问题,河北海事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河北实际,推出了促进船员培养的五项措施:扶植辖区航海教育机构发展,推进船员培养体系合理布局;强化海洋强国意识,大力弘扬航海文化,推进少年海事学校创建;实施培训、就业一条龙“惠民工程”,帮助河北贫困地区青年从事航海职业;推进海事部门简政放权,创新服务手段,全面推动船员业务便捷办理;加强船员职业权益保障,多渠道维护船员合法权益。

  五项措施的推出,旨在将发展船员产业作为解决富余劳动力就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以航海教育为突破口,积极传播航海文化,大力加强船员培养,积聚航运业人才,使船员产业尽快成为促进就业、构建沿海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环节,进而助推河北沿海经济快速发展。

  相关链接: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全球船队规模不断扩张,船员职业从业人员的需求缺口也越来越大。国际船员劳务外派市场高级船员紧缺,国际船员供给转向发展中国家。目前,我国绝大多数的海船都能满足国际公约的要求,船员的工资待遇也远高过陆上其他许多工种工作人员的平均工资水平。拓展我国在国际船员劳务市场的份额,对缓解国内就业压力、增加居民收入和国家外汇储备、提高我国船员的整体素质、促进航运发展,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尽管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不景气的情况下,国际船员依然抢手,工资待遇标准不断走高。

关键词:海事局,教育,航海教育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