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太行高速开建让京津冀协同发展驶向快车道

来源:长城网 作者:魏金改 2015-11-28 14:54: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宣布,太行山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开工!”11月25日,在井陉县,太行山高速公路项目开工动员大会召开,省委书记赵克志铿锵有力的话语回荡在巍巍太行山中。纵贯太行山区、京冀相接的第11条高速大动脉全线开工。(11月26日《河北日报》)

  从地图上看,八百里巍巍太行是燕赵大地的脊梁,有着雄奇壮美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宝藏,但很多年来,由于地处深山区,交通基础薄弱,太行山区经济发展滞后、贫困问题突出,大部分老区县至今仍为国家级、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年轻小伙娶不上媳妇,有的打光棍,有的去外面给人家当上门女婿;家家户户种了水果、山货,却因交通不便有的烂在树上,有的卖不出去,覆盖人口七百多万革命老区的贫困现状,成了河北领导干部心中的“痛”。

  如今太行高速的开建,无疑圆了几代太行人的梦想,承载了无数太行人的期盼就要变为现实。太行山高速公路全长680公里,将于2018年建成。该路起自张家口涿鹿县,北连北京门头沟,经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等设区市,途经蔚县、阜平、井陉、赞皇等17个县(市、区),太行行路难将成为历史。

  这条通衢大道,犹如一条绿色巨龙,带领老区人们驶向致富路。太行山区旅游资源丰富,是全国十二个重点红色旅游区之一,而且自然景色旖旎。太行山高速这条旅游大道,将直接连接4A级及以上景区53个,北京又多了一个“后花园”。山区旅游、养生、文化等新兴产业的加速发展,将有效带动太行山区城乡居民脱贫致富。

  没有高速路,山区就是散落在深山里的珍珠,有了高速,老区就是项链上的珍珠。这条扶贫大道、旅游大道不仅让老区致富梦想飞起来,也让京津冀协同发展驶上快车道。京津冀协同发展一个难点就是地域发展不平衡,河北尤其是在太行山区存在巨大发展短板,太行高速的开建无疑是补齐了河北交通的短板,这条路对于促进太行山区农林、生态、旅游资源开发,吸引北京产业转移,具有重大意义。

  2018年太行高速竣工,届时一条绿色巨龙蜿蜒穿越太行,这条致富路幸福路将载着无数老区人们共同奔向幸福美好的未来。(魏金改)

关键词:太行高速,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

责任编辑:白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