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综合开发成卢龙县致富“香饽饽”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 2015-11-27 16:39: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卢龙县加快山区综合开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个个生态园或休闲庄园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同时也带动了周边村民在致富路上越走越快。

  取“他山之石”点化荒山,科学规划发展蓝图。卢龙县积极参加各地举办的招商洽谈会,把中国葡萄酒之乡、中国甘薯之乡、中国核桃之乡等品牌作为金字招牌,利用各种平台广泛吸引外来投资。同时,注重内部挖掘,组织有实力的本地企业家和村庄负责人等赴北京等地参观,增加信心,回来后科学制定发展规划,一些县领导还深入项目区现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向上争取扶持资金,增强开发商干劲。项目签约后,开发商科学规划,为了让荒山发挥更大的效益,积极邀请多家规划单位参与论证,既注重经济效益,又注重生态效益。

  一个项目的落地便是一条龙服务的开始。工商部门积极帮助开发商做好公司注册;国土部门、农业开发办积极通过土地整理等实施项目给予支持。财政、水务、农牧、林业、交通、旅游等部门也认真围绕开发商的需求,结合部门职能实际,在道路硬化、农业品种优化、节水技术应用、资金扶持、发展规划制定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帮助他们出主意、想办法,做好开发工作。县委农工委、县委宣传部等单位把山区综合开发工作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跟踪报道开发典型,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让群众与开发商良性互动,共谋山区开发富民路。柳河山庄葡萄酒休闲庄园在冯家山村进行土地流转、修路、承包山场时,优先雇用本地劳力;益通农业生态园统一流转本村乃至周边村土地、山场进行统一种植、养殖,对于本地的老党员、老干部优先使用;柳河北山、杏山庄园、碧霞山庄等农业生态园与当地村民合作栽植核桃、发展板栗,实现共同致富。

  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如今,全县拥有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山区综合开发项目15个,直接和间接受益农户达2.1万户4.6万人,帮助农民年增加收入3100万元左右,山区综合开发成为卢龙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的一块“香饽饽”。

关键词:山区综合开发,卢龙县,致富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