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讲习所:习近平的“冰雪奇缘”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晋龙 2015-11-26 13:56: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对办好北京冬奥会作出重要指示,提出要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这为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指明了方向。

  从2013年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会到申办成功,再到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筹办工作正式拉开大幕,每一个阶段的关键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都格外关注,细心指导,提出要求,可见他对冰雪奥运的感情之深。新华网“讲习所”带大家一起来见证习近平的“冰雪奇缘”。

  2013年11月3日,中国奥委会正式向国际奥委会提出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第24届冬奥会,仅仅16天后,习近平就在北京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习近平当然不会浪费这次展示申办能力的机会,他向巴赫表达了中方对申办冬奥会的渴望和信心,并“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和冬季项目发展。”

  2014年2月6日至8日,习近平不远万里赴俄罗斯索契出席冬奥会开幕式,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第一次在境外出席大型体育赛事开幕式。紧凑的行程围绕冬奥主题展开,看望中国体育代表团、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同巴赫交谈……每每出席公开活动,习近平总把冬奥会放在嘴边,国家层面的力挺让中国申办冬奥会进程从始至终都底气十足。

  2014年8月16日,南京青奥会举办期间,习近平在会见巴赫时再一次提到了申办冬奥会,他说:“北京市和张家口市是2022年冬奥会候选城市,中国政府和人民都希望在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后办一届冬奥会,为奥林匹克运动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通过自己的努力频频向国际奥委会传递中国申办冬奥的信心和决心,这为正处在申办冬奥冲刺阶段的中国申冬奥代表团加了油,提了劲,铺了路。

  2015年7月31日是国际奥委会投票表决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归属的日子,在这决战的时刻,习近平同样没有缺席,他通过视频向国际奥委会委员发表了致辞,他说:“2022年冬奥会在中国举办,将有利于推动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带动中国13亿多人关心热爱参与冰雪运动,让中国人民再次有机会为奥林匹克发展和奥林匹克精神传播做出贡献。”掷地有声的承诺给所有的奥委会委员吃了一颗定心丸,有了这位重量级的场外“团员”,前方的申冬奥代表团对胜利信心满满。

  在随后的投票中,北京获得44票,赢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成为全球首个获得夏、冬两季奥运会举办权的城市。

  在举国欢庆的时候,习近平不忘致信巴赫,感谢国际奥委会的信任和支持,“我们将兑现全部承诺,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同国际奥委会一起共同见证奥林匹克冬季运动发展和奥林匹克精神传播的新境界。”

  北京获得举办权后,冬奥会的筹办工作也随之展开,习近平没有停止对冬奥会的关注。今年8月22日,在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时,他承诺“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

  申冬奥成功后北京迎来首个冬天,比往年提前到来的大雪更是让冰雪运动项目在京城持续升温。在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之前,习近平对办好北京冬奥会作出重要指示,再次体现了他对冬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视。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理念,正在徐徐拉开那场比白雪还要晶莹剔透的冰雪盛宴的宏大序幕。

关键词:讲习所,习近平,冰雪奇缘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