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新闻调查

石家庄迎来降雪 提醒:路面或结冰请警惕镜面路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孙会芳 2015-11-23 08:27: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环卫工人及时清扫路面积水。

  提醒

  出行:路面或结冰请警惕镜面路

  根据气象信息,昨天融化的降雪,今晨可能造成路面结薄冰形成镜面路,俗称“冰被甲”。省会交警提示,请广大驾驶人特别是新手尽量减少自驾车出行,选择自行车或公交车;如果自驾车出行,一定要保持车距,减速慢行。

  交警提示,雪后路面摩擦系数较小,影响车辆制动效能,行车要控制车速、保持安全车距。驾驶人要时刻注意观察前方道路情况,不接打手机,不查看、发送短信、微信,不与同车人员交谈。始终保持“慢”、“稳”,注意文明礼让。转弯、掉头时易引发滑转,要严格控制车速,谨防发生侧滑;遇有情况提前减速,最忌急打方向、急踩刹车。

  由于高架桥路面温度相对地面更低,更容易路面结冰。省会交警建议广大驾驶人,在通过槐安路、和平路、中华大街、体育大街、二环路等路段时,最好选择桥下辅路行驶。对驾龄短、驾驶经验少的新手,省会交警建议雪后天气最好不要自驾车出行,如果确需自驾车出行,尽量避免行驶高架桥。

  安全:老年人防跌倒请减少外出

  雨雪天气,天寒地冻,石市疾控中心昨天发布信息提醒老年人谨防跌倒。

  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说,老年人跌倒发生率高、后果严重,是老年人伤残和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跌倒是伤害死亡的第一位原因。雨雪天气道路湿滑甚至结冰,很容易造成老年人跌倒。为此提醒老年人在出行过程中,一定要做到以下五点:避免走过陡的楼梯或台阶和地面不平的道路,注意利用楼梯扶手和拐杖;要避免携带沉重物品,注意走路尽量慢走;要避免到光线不足的环境,注意保持照明充足;要避免去人多及湿滑的地方,注意衣服鞋子要合适;要避免在他人看不到的地方独自活动,注意结伴同行,互相照应。

  公交:所有车辆开暖风暂不调价

  为应对降雪天气,市公交总公司昨天启动雨雪天气应急预案,从11月22日起,省会所有公交车临时开放暖风。暖风临时开放期间,公交车票价暂不调整。

  连续两天的雨雪天气给市民出行带来较大不便,很多市民放弃自驾车、自行车,选择公交车,造成公交车乘车人数明显增加。为确保市民乘车,市公交总公司迅速启动雨雪天气应急预案,缩短发车间隔,全部公交车临时免费开放暖风。为及时疏散客流,市公交总公司专门安排了200辆区间车。

  融雪:含融雪剂积雪禁倾倒绿化带

  11月22日,记者从石市城管委获悉,在接到气象部门暴雪预警通知后,市城管委按照融雪清雪应急预案要求,积极部署,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工作。

  据了解,省会增加融雪剂储备至4000吨,目前已到位,各区环卫部门、二环路管理处等单位融雪池已灌装融雪液2300立方米。市环卫处、各区卫生队和二环路管理处对105台清融雪作业车辆进行了全面检修,随时待命。融雪车驾驶员、操作员及融雪设备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同时进一步明确了融清雪作业要求,不得向绿化带内倾倒含有融雪剂的积雪,一旦发现将严肃处理。

  高速:全省高速站口一度全关闭

  本报讯(记者郝子朔)11月22日,受大范围强降雪影响,全省高速公路站口于早晨全部关闭,11时30分许石家庄辖区高速基本具备通行条件,所有站口依次打开。但省内仍有部分省市高速不能正常通行。高速交警提醒,雾雪天气出行前,请密切关注高速通行状态,提前安排出行计划。高速路况可通过微博(@河北高速交警路况播报或@河北高速96122)、电话(96122)等方式查询。

  航班:石家庄机场取消4趟航班

  昨天的雨雪天气,使石家庄机场4趟航班受目的地天气影响取消。石家庄机场提醒广大旅客,今明两天石家庄还将受到雨雪天气影响,旅客请尽量乘坐民航大巴赶赴机场。

  雨雪天气并没有对石家庄机场的航班造成太大影响,航班起降正常,因为飞机除冰,早出港航班略有所延误。因为呼和浩特天气原因,石家庄-呼和浩特MU2767航班延误。受唐山、张家口当地降雪影响,石家庄飞往唐山的NS3239,唐山飞往石家庄的NS3240,石家庄飞往张家口的NS3289,张家口飞往石家庄的NS3290航班被迫取消。石家庄机场有关人士提醒,在降雪天气下机场大巴车是可以正常上高速运行,建议出行旅客尽量乘坐机场大巴车,以免耽误行程。

  高铁:多线路限速运行部分晚点

  11月22日,华北地区普降中到大雪,为确保安全,北京铁路局管内京沪高铁、京广高铁、京津城际、津秦高铁采取限速运行措施,致使部分旅客列车晚点。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受降雪影响,为保障列车运行和旅客安全,部分高铁列车降速运行,具体列车晚点情况请随时关注铁路部门线管信息、站车广播提示。雪天交通不便,请旅客安排好出行时间,尤其是网购车票未取的旅客,提前1-2小时到站为宜。

  菜价:供应减少预测今起要涨价

  受雨雪天气影响,昨日超市菜价并没有出现太大变化,不过来超市买菜的市民比平时多了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受降雪影响,菜价从今日起会出现上涨。

  北国超市采购部张勇经理解释说,省内高速部分站口封闭,来自北京、山东、高碑店的运菜车根本走不了高速,再加上下雪天路不好走,司机也不敢开太快,这大大降低了运菜的速度。还有就是,受天气影响,有些菜农坐地涨价,像大葱、白菜、萝卜等很难从地头进行收购。供货量减少了,需求量又增加了,涨价是自然的。据预测,菜价可能一直会保持上涨状态,像大白菜、萝卜等冬储菜可能也会出现上涨。

关键词:自驾车,出行,减速慢行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