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大众娱情

河北省首届易砚雕刻艺术作品大赛在易县举行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艳英 绳彦玲 李艮春 2015-11-23 08:02: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11月22日电(通讯员刘艳英 绳彦玲 记者李艮春)“雕天地秀色,刻万物风情。”11月22日,在河北省“易水名苑”杯首届易砚雕刻艺术作品大赛现场,来自易县、保定、廊坊、石家庄等地的126名易砚师纷纷亮出自己的拿手绝活和得意之作,为优秀易砚雕刻技艺的传承发展平添了一道亮丽风景线。

  首届河北省“易水名苑”杯易砚雕刻艺术作品大赛,由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主办,易县人民政府承办。此次大赛旨在以技能竞赛为载体,激发提升易砚大师们的技艺水平,弘扬易砚文化,传承雕刻技艺,延伸文化产业链,靠文化引领发展,在发展中传承文化。

  专家评委细致深入的察看,对260件参展作品进行严谨、专业的评比。最后评出金奖13件,银奖26件,铜奖39件。国际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易砚文化研究会会长邹洪利评价获奖作品选料精细,构思新颖,技法精湛,堪称易砚精品。

  据悉,易砚是我国著名的古砚之一,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出土文物证实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为中国书写石砚的先驱。与端砚、歙砚齐名,素有“南端北易”之誉,1978年,易砚、端砚、歙砚并列被评为全国三大高档名砚。易砚产业是易县独有的产业,也是该县的特色产业之一,全县从事易砚加工的企业有400多家。95%以上的都是家庭作坊,真正形成企业的只有十余家,而规模以上企业只有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一家。

  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是易县最大规模的易砚企业,继承和发展了易砚千百年来的传统工艺,在国家文化产业政策的支撑下,不断推陈出新,研发出具有文化创意的山水风光、名胜古迹、英雄人物、鸟兽虫鱼、花草树木、十二生肖砚等几十个系列、上百种造型的新产品,易水砚成为用之如意、赏之高雅、陈之吉祥、藏之升值、镇宅镇殿的高档艺术珍品。产品被人民大会堂、中华世纪坛、北京园博园、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重点大学、大型企业等单位和机构收藏,并多次作为国礼赠送外国总统和友人。易水砚制作技艺被文化部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不断销往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并出口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关键词:易砚,雕刻,艺术作品,易县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