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河北>>聚焦河北

蔚县一派出所所长带头捐款建"乡村天眼"护一方平安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5-11-16 15:30: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明。长城网记者张世豪摄

  近日,记者在蔚县采访时了解到蔚县南杨庄派出所所长李海明带头捐款带领村民建设村级监控,守护一方平安的事迹。

  以前,李海明所在派出辖区内经常发生一些盗窃案件,经过分析,得出原因: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留下老人、妇女和孩子,他们的自防能力差,加上所里警力有限,每年都会发生几十起被盗、被抢案件;辖区的村子距离乡信用社大多较远,所以很多人家中需要存放一些现金。

  这样,李海明想:能否像城里一样安上视频监控,多几双“不瞌睡”的眼睛,那乡亲们的财产安全问题不就解决了吗?

  主意想出来了,但是问题也出来了:安装村级监控,财政没有预算;找到了村干部,村干部说,村里也很困难。

  “找了好多村子,都如出一辙。为了安上村级监控,我是又跑腿儿又磨嘴儿,就是跨越不了‘钱’这一关。”李海明说。

  2013年的一起案件让事情产生了转机。辖区东大云疃村发生了一起入室盗窃案,但现场却没有留下任何线索。从群众中得到一条线索:一辆红色普桑、三个年轻人曾在案发时间来过村子。抓住这一线索,通过村门诊部的监控,否定了盗贼从村西口进入的可能,随后,又沿着东路一路追踪,在一家企业找到监控并发现了可疑车辆。经过技术侦查,破获了该案。

  案子破了,李海明再次拿着手提电脑和破案视频,走进村子的大街小巷,一次又一次给村民播放破案的录像、讲监控的好处,老百姓终于接受了。

  随后,李海明草拟了一个倡议,发动宣传。通过广播后,李海明又第一个带头捐了200元。在李海明的带领下,村民纷纷捐钱,为了节省资金,李海明又给安装的师傅当“小工”,用时五天,第一个村级监控安装成功。

  后来,辖区高店村通过安装监控将发生的几起盗窃案件成功侦破。趁着这股风,李海明和同事们加大引导力度,广泛深入各村各户进行宣传。到2014年5月底,辖区6个村庄实现了监控覆盖。上级部门得知后,拨出专项资金支持,李海明又调整安装思路,群众对安装村级监控有了更高热情。到2014年9月15日,465个探头终于安装到了辖区13个村子和26家企事业单位。

  一年多来,小探头不但守护了百姓的平安,还在老人迷路、小孩走失、家畜跑丢等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派出所收到百姓送来的锦旗达20多面。同时,由于安装了不瞌睡的“眼,辖区500余天未发生“两抢一盗”案件。

关键词:张家口,派出所,村级监控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