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魏县后西营村: 产业美了,精神更要美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 赵晓清 张佩 海民 秀臣 2015-11-11 08:34: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刚从山东聊城厂家购买塑料布回来的魏县后西营村民刘振河,忙着在大棚里种菠菜和油菜,想赶在春节前出第一茬菜。“种了7亩半大棚,每个棚一年能种三四茬菜,今年光大葱那茬儿就收入了6万多块钱。”说起种菜,刘振河变得很健谈:关键要掌握好时机,多种错季菜、反季菜,有时候差几天一斤菜价格就要差好几毛钱。

  刘振河所在的魏县德政镇后西营村虽然只有740多口人,却是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专业村,全村150多户,有140多户种植蔬菜。村民对种菜都很在行,瓜果蔬菜一茬儿延着一茬儿种,每亩地年收入超过2万元。

  谈起蔬菜种植史,当了近20年村党支部书记的刘贵山很有感触。村里1996年开始种露地菜,菜长成了村民就驮着到周边走村串巷卖,赶上集中上市,挺好的菜也卖不上价。为解决卖菜难,村里组织村民先后到山东寿光、莘县,河南内黄等地的蔬菜瓜果种植村参观学习。

  为提高种植效益,村里几经周折请到了“瓜果之乡”莘县河店镇的技术员。8户村民尝试种大棚甜瓜,技术员白天到大棚查看瓜苗,晚上讲解病虫害防治技术。当年,瓜农每亩净收入3万元。如今,后西营村已发展蔬菜种植近1000亩,年收入2000万元,江苏、湖北、湖南、山东等地菜商都是提前预订,按订单收购。

  “菜篮子”满了,村民腰包也鼓了。以蔬菜产业发展为支撑,这几年,后西营村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加大了投入。2012年,村内街道和胡同全部实现硬化,铺设地下排水管道1800多米。去年又新建了村民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升级电网、接入光纤,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各户的厕所、厨房全部进行了改造,后西营村成了全县的样板村。

  如今,走在后西营村街头,感觉不到是在农村:穿村而过的主街道宽阔平坦,一座座小洋楼错落有致……村民刘江家,院里种植着花草和观赏树,二层小楼里安装着太阳能、暖气。“冬有暖气,夏有空调,洗澡有太阳能,还能上网查查菜市行情……这生活和城里人没啥区别!”刘江自豪地说。

  在今年的美丽乡村建设中,后西营村又将重点放在“精神美”上。为倡导文明、节俭之风,村里专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简办标准,遇有红白事,村干部帮着操办,事后一律回家吃饭,刹住了愈演愈烈的大操大办风。前段时间,村民刘建民儿子结婚,担心女方家要求大操大办,刘贵山陪着刘建民夫妇一块儿到女方家做工作,得到了理解和支持,婚礼办得简朴而又热闹。

关键词:产业,精神,大棚

责任编辑:张岩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