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旧貌换新颜 网媒记者走进百年老街——仓口庐陵特色古街

来源:荆楚网 作者: 2015-11-10 22:23: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网媒记者在古街修复现场参观

  网媒记者在古街修复现场参观

  中国江西网讯特派记者李运辉报道:青砖黛瓦坡屋顶,飞檐翘角马头墙,极具古韵旧风的百年老街——仓口庐陵特色古街在修复建设完成后的今天究竟会以什么面目迎接世人呢?11月10日,“生态庐陵绿色吉安——2015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吉安行”采访团来到仓口庐陵特色古街,一起走进包含庐陵历史文化的古迹,感受现代与古代相融合的魅力。

  当天上午,记者们来到仓口庐陵特色古街时,已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记者看到,古色古香的古迹建筑如今不仅保存的相对完好,而且已经焕然一新,既古朴十足,又灵动飘逸,像是走进历史与现代交错路口,一路走来,既领略到庐陵厚重的历史文化,又见证吉安飞速发展的今天。

  据了解,仓口街是目前吉安市中心城区保存较为完整的庐陵风格民居建筑群,保留了吉安许多的城市记忆。吉州区的仓口老街,曾经是吉安近代历史上有名的商业街区,但由于年久失修,该区域内建筑及整体功能都亟待改造提升。2013年3月破土动工仓口庐陵特色古街,商业街区部分工程已经于2014年12月底完工。

  没落的仓口街,曾经是吉安最老的危房区、最破的棚户区、最多困难群众的集聚区和吉安市民最有记忆的老街区,这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按照“保留城市记忆、传承庐陵文化、建设大气吉安、雅气吉安、秀气吉安”的总体要求,规划将该地块棚户区内原有旧房基本拆除,并按照“修旧如旧、建新如故”的原则,围绕可持续性经营管理模式(商业只租不售,业态统一定位、统一招商、统一管理),在原址上依照庐陵建筑风格重新修建,将项目打造成为融传统文化、特色商业及旅游休闲等功能为一体,保留和再现庐陵建筑风格元素、街景风貌和老街老巷名称的庐陵特色商业仿古街区。

  如今,古街不旧,新貌惹人醉。面对这修葺一新的街道,吉安市民纷纷赞叹道,“这条街以前破败的人们不想来,现在,走到这就不都不舍得出去了。”

  北国网记者郭新作参观了整条街后忍不住竖起大拇指说道,“走到这里是一种享受,现代商业与古迹相互融合,别有一番风味。这里有了人气,城市的经济也就活了。”

关键词:古街,旅游景点,古镇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