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万全县霍家房村: “乡村动物园”引来城里客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王雪威 何花 2015-11-10 08:35: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农村,见到猪、狗、鸡等畜禽不足为奇,可鸵鸟、蓝孔雀、骆驼等30多种动物一起出现在眼前,无疑是件新鲜事儿。在万全县的霍家房村,就有这样一个“乡村动物园”。

  11月2日,笔者来到位于霍家房村北的金聚农业林下产业养殖展示区。这里有一排被隔成几十个单间的连栋圈舍,透过铁丝网,可以清楚地看到住在里面的动物。圈舍前挂着一块块提示牌,每一种动物的基本信息都一目了然。

  “这里免费对外开放。”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范进平笑着说,“别看不要钱,这个‘动物园’对我们村发展乡村旅游作用可大了。”

  霍家房村共有319户、876口人,过去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业产业单一,虽然距万全县城仅8公里、距张家口市区仅16公里,却是国定第二批扶贫重点村。如何调整农业结构,让农民增收、土地增效,既是乡村干部一直思考的问题,也是富民的关键所在。

  “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到城市近郊休闲旅游,乡村旅游市场潜力巨大。”范进平说,便捷的交通为霍家房发展乡村旅游创造了有利条件。“现在张家口正在修快速路西环连接线,明年10月份通车后,从市里到村里,仅需10分钟。”

  发展乡村旅游,靠什么才能把游客吸引过来呢?“咱们有林地,搞特色养殖或许是条路子。”2013年,村里与张家口金聚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协议,以“公司+支部+农户”的形式建设集乡村旅游、高科技农业展示、新品种农业种植、餐饮观光采摘、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园。其中一期于2014年底建成,建起了占地200亩的林下养殖示范基地,目前存栏蛋鸡4万多只、珍珠鸡1万多只、柴鸡2万多只,鸵鸟、孔雀、大雁、富贵鸡等1万多只;建设了采摘园、生态餐厅、游乐场;原来生产队时期留下的一个约20亩的蓄水池,被改造成了康宁湖。

  为带动全村152户贫困户脱贫,霍家房村将每户5000元的扶贫资金作为股金,入股产业园。第一个五年拿利息,每户每年可拿到500元;第二个五年开始还本,每户每年可拿到1000元;十年后,每户每年可按比例分红。除此之外,全村有300多人在产业园打工,解决了一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

  村里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民生改善紧密结合,不仅硬化了主街道、环村道和小街小巷,安装了120盏太阳能路灯,建起了农贸市场,还对临街房屋进行了改造、美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今年夏天,霍家房村的“乡村动物园”火了,每到节假日,自驾游车辆一辆辆开进村里,许多小朋友在家长陪伴下,穿梭于“动物园”、采摘园,赏景游园。今年8月,国家旅游局公布了首批乡村旅游“千千万万”品牌名单,霍家房村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这份荣誉让村民们兴奋不已,也让大家发展乡村旅游的信心更足了。

  “我们还有更长远的规划,推动乡村旅游从初级观光向高级休闲、从同质化向差异化、从单体经营向集群发展转变。”范进平说,随着明年农业产业园二期的启动,村里还将建设康复中心、医院、户外拓展中心、室内游泳馆、水上乐园等,以吸引更多游客来这里休闲、旅游、观光、养老。

关键词:乡村,动物园,城里客

责任编辑:张岩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