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河北>>聚焦河北

河北省第三届网络文化节实施方案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5-11-02 11:18: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中心组学习会议精神和省委书记赵克志同志对我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田向利同志对近期宣传工作的具体要求,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在全省营造“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转型”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推进我省网络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汇聚强大网络正能量,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将开展河北省第三届网络文化节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部署和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发展主题,在互联网上大力宣传和展示河北各地各部门在“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过程中的新举措、新进展和新成就,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把网络文化节打造成为我省网络文化建设的一张名片。

  二、活动主题

  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三、时间安排

  2015年10月中旬至2016年1月

  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

  组委会

  主任:杨永山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副主任:武鸿儒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

  主任:牛兰东省网信办副主任

  副主任:陈莉萍网管处调研员

  成员单位:河北日报、河北电台、河北电视台、长城网、河北新闻网、河北广播网、河北网络电视台、人民网河北频道、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新浪河北、凤凰河北,各市委宣传部、网信办。

  五、活动内容

  第三届网络文化节活动内容分为“经济强省篇”、“美丽河北篇”和“协同发展篇”三个部分。

  (一)经济强省篇

  1. “网友助威团行摄走燕赵”大型网友互动暨融媒体报道活动

  选取全省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过程中取得巨大成就和发生重大变化的地区、部门、行业,邀请由社会学者、网络大V、读者、网友共同组成的“网友助威团”进行探访采风,用网友的视角反映全省上下在转型发展过程中实行的新举措,取得的新进展和新突破,宣传先进典型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单位: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

  2.首届“互联网+政务”优秀案例交流论坛

  面向全省范围征集“互联网+政务”优秀案例,并请专家、媒体进行实地考察,通过效果评估对优秀案例进行评选,举办论坛会议就优秀案例进行交流、探讨,请专家学者为“互联网+政务”理念更好的实践建言献策,促进我省“互联网+政务”真正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支持。

  责任单位:河北新闻网

  3.优化网络环境高峰论坛暨“2015网络大V (名人)河北行”活动

  邀请全国网络大V(名人)和主流媒体到河北考察研讨,感受河北的社会、经济、人文和生态环境。通过网络媒体、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渠道,对河北的社会建设、经济发展、文化特色进行推广和宣传。通过话题的设置、引导,覆盖广大受众群体,提高河北正面形象。

  责任单位:人民网河北频道

  4.“老外献计大发展传播河北好声音”专题宣传报道

  以工作、学习、生活在河北的外籍专家、留学生的视角,针对在“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中河北的发展方向和方式进行话题讨论,并与国外城市进行对比,对河北省各地区的优势进行全方位展现,为河北省及各市发展建言献策,为河北省“走出去、引进来”战略提供有力支持。

  责任单位: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

  (二)美丽河北篇

  5.“美丽河北我的家”系列活动

  通过摄影作品征集、乡村行、系列报道等多种形式,展现河北广大网民以“我的家”主人翁姿态和责任感,关注家乡发展、河北发展的精神风貌,号召河北网友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在各自岗位上主动奋发作为。

  责任单位:河北电台、河北广播网

  6.“美丽乡村燕赵行”全媒体采风

  采用全媒体报道模式,以节目视频、乡村图集、采访花絮、记者手记等多种形式,多视角地对河北美丽乡村的蜕变进行介绍和报道,记录它们蜕变过程中的进展成效和经验做法,展示我省各地农村的环境之美、生态之美、精神之美、产业之美,强势打造燕赵大地美丽乡村品牌。

  责任单位:河北电视台、河北网络电视台

  7.河北省第二届优秀网络文化作品“五个一”评选

  以“河北人、河北事”为内容,开展第二届全省优秀网络音乐、网络文学作品、网络美术摄影作品、微视频和微广播评选,发掘反映我省广大网民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具有教育意义和现实意义的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展现河北文化的魅力。

  责任单位:河北新闻网

  8.“手绘家乡地标定格最美河北”网络征集活动

  以河北地标文化、美丽乡愁为主题,在网友中征集手绘地标画作,将河北地域特色传播出去,并利用微信移动平台开展“我在河北,我爱美丽家乡,我为家乡点赞”活动,展示河北地标建筑的美丽和地标所承载的城市发展变迁、人文情怀,感知河北的风土人情和建筑风格,感受燕赵大地独有的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完美结合。

  责任单位:凤凰河北

  9.“最美乡土情”微记录活动

  以县域为单位,通过微视频记录的形式,展示近年来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显著。组织全国网络大V到有代表性的美丽乡村行走、体验、互动,扩大美丽河北的传播。

  责任单位:新浪河北

  (三)协同发展篇

  10.“海阔天空京津冀”大型融媒体联合采访活动

  联合京津党报和新媒体记者,围绕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三区一基地”定位,反映河北分阶段、有步骤地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形成经济发展新增长极的措施成效。整合三家党报新媒体资源,发动网友积极参与,传播京津冀协同发展给河北带来的积极影响。

  责任单位: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

  11.“京津冀纪事”网络视听作品创作展播活动

  以纪实手法,通过视频或音频记录讲述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的“小”故事,以小见大,反映河北人民在“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过程中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的精神面貌,展现京津冀助推国家战略实施的节奏和步伐。

  责任单位:河北电台、河北广播网

  12.京津冀“双创”之星评选

  集中展示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创客们的创业故事、创业经验、创新作品等,组织网友为创客投票,对评选产生的“双创之星”给予表彰和奖励,帮助创客争取相关创业、创新优惠政策,通过网媒的力量调动社会的创新创业热情。

  责任单位:长城网

  13.“品牌河北行——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巡礼”大型报道活动

  通过剖析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河北的实践历程,讲述河北品牌企业的发展故事,展现河北如何服务三地交通一体化和生态保护布局,构建“宜居大省”,反映河北在协同发展中淘汰落后、扶新助强,追求产业结构调整,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生动实践,宣传河北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转型的新局面。

  责任单位:人民网河北频道

  14.“京津冀协同发展网络创客行”活动

  以“创客+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题,依托京津冀一体化整体格局与战略,联动三地创客群体和相关机构,由网友评选出十大最优秀“创客”,并组织创客们到京津冀三地学习考察,搭建众创联合的桥梁,从“技术分享、资源整合、投融资合作、平台嫁接、创客文化、创客教育”等方面,为三地创客的发展营造更加广阔的环境和良好条件。

  责任单位:凤凰河北

  六、活动措施

  1.10月中旬印发活动方案。河北新闻网为具体承办单位,制作河北省第三届网络文化节专题网页,全面展示网络文化节的开展情况。

  2.网络文化节期间,组委会办公室根据各单位活动方案进行调度和督导,推进各项活动扎实有序开展,圆满完成。

  3.省内媒体、新闻网站全程参与宣传报道。邀请中央驻冀媒体、新闻网站参与宣传报道。

  4.开办网络文化节微信、微博,并运用各媒体手机报、手机客户端,推送网络文化节的即时信息。

  5.及时报送信息,报告河北网络文化节的做法和成果。

  6.为扩大网络文化节的影响,营造氛围,设计制作发放系列宣传品。

  7.设置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活动项目奖项,给予一定资金奖励。

关键词:网络文化节,美丽河北,正能量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