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经济快讯

农民工返乡创业:张经宇亚麻产业富乡亲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马彦铭 2015-10-28 08:34: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眼前的张经宇,面容憨厚,衣着朴素,不像是一个拥有两家企业的老板。而其手上厚厚的老茧,更告诉记者他曾付出过艰辛的体力劳动。

  张经宇是康保县李家地镇忻家坊村人,17岁初中毕业时,他不忍父母辛苦操劳,虽然中考成绩优异,仍放弃读书外出务工,成为建筑工地上年龄最小的一员。从学徒工干起,他当过木工、泥瓦匠,但无论做什么工作,张经宇都爱琢磨。几年的时间,凭着顽强的毅力,他逐渐成为建筑装饰行业的“专家”。后来,他试着承包了一个施工队,经过一番摸爬滚打,在2003年创立了注册资金1000万元的装饰公司。

  “肯干加上动脑筋,日子就会越来越好。”简洁的话语,道出了张经宇成功的秘诀。

  从一个普通农民工成长为企业经营者,张经宇在创业的道路上步履坚实。装饰公司的销售收入每年有数千万元,一家人也住进了石家庄的别墅区,但张经宇却总是觉得不踏实。“我是农村出来的,夜深人静时,总想起乡亲们还住着破旧的土坯房。”为让家乡尽快摆脱贫穷落后的面貌,张经宇决定二次创业,返乡发展。

  他把目光投向了家乡的亚麻。作为旱作农作物,康保县很多农民都种植亚麻,亚麻籽油也被广泛食用。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具有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功能的亚麻籽油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但由于亚麻品种及加工工艺落后,李家地镇的亚麻种植一直没给乡亲们带来多大收益。经过实地考察、市场分析,2012年,张经宇和合作伙伴共同投资2000万元,在李家地镇建设了河北凯阔食品有限公司,引进先进的冷轧亚麻籽油自动生产线和自动包装设备各一条,大力发展亚麻深加工产业。

  “我们采用了‘公司+种植基地+超市’的发展模式,拉伸了产业链,能让乡亲们增加收入。”张经宇介绍,公司与农户签订种植、收购亚麻协议,通过示范带动,引导农户种植优质亚麻。与超市签订供货、销售协议,把包装好的产品销往大中城市超市。这样,不仅拓展了产品的销售渠道,农民们的收入也有了很大提高。

  在县相关部门引导支持下,张经宇通过流转土地辐射带动当地农民种植亚麻,促进农民增收。2012年,完成一期3000亩土地流转,辐射带动亚麻种植户5000余户,户均增收5000余元。李家地镇外出打工的农民看到在农村也能致富,不少人开始返回家乡,有的种植亚麻,有的就到张经宇的企业当了工人。目前,有130多名农民在张经宇的企业上班,实现本地就业,人均年收入达4万元。

  今年,张经宇又在康保县工业园区实施了占地60亩的亚麻酸二期加工项目,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二期项目生产亚麻籽油胶囊和亚麻木酚素,这两种产品都具有较高保健作用,产品的附加值也更高。”张经宇说,人们对健康的需求越来越高,亚麻籽油及亚麻籽综合开发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他将致力于亚麻籽全产业链打造,在给家乡带来财富的同时,自己的事业也会越来越红火。

  -短评

  找准市场定位创业大有可为

  要让返乡农民工留在乡村,最终还要看市场的回报。如果他们在家乡不能得到理想收入,创办的企业得不到良好发展,恐怕他们还要回头琢磨“进城”。

  市场是创业者的土壤。返乡创业,不能看别人搞什么项目赚钱就上什么项目。要创业,一定要对本地的资源、条件有深刻了解,在立足本地资源条件优势基础上,适应市场需求,生产出有竞争力的产品。

  市场和创业者的关系是鱼水关系,市场能做多大,返乡农民工的成就就有多大。只有找准市场定位,适应市场需求,创业者才会有广阔的“鱼跃”空间。

关键词:农民工,返乡创业,亚麻产业

责任编辑:张岩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