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美丽乡村燕赵行]大山里留得住人的“美丽乡村”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杨雅荃 2015-10-26 15:37: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西营房行政村文化广场。吴国兴 摄

  长城网10月16日讯(记者 杨雅荃)“经济超前,村民富裕;村容三化,管理规范;文化繁荣,百姓和谐;创新举措,福利惠民”是承德市滦平县虎什哈镇西营房村现在的写照。自从“吹起”新农村建设的春风,村子变得更美了,街道变得整洁了,村民钱袋子也鼓起来了,家家户户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从土地流转到卫生责任制,西营房村成为其他村子富裕起来的榜样。日前,长城网记者来到了西营房村,实地探访村子里的点滴变化。

  2014年承德市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311个省级重点村中,西营房村获得市级文明村荣誉称号。如今我们走进大山里的“现代新农村”,感受这些年河北省农村面貌提升的成果。当记者来到西营房村里的娱乐广场,看到的是石砖铺成的红色路面,广场周围是野花围绕,有孩子在健身器材上嬉戏玩耍,整个广场上充满了欢声笑语。一位村民说:“就在几年以前,西营房村街道没有硬化,路面不平,坑坑洼洼,尘土飞扬。雨雪天道路泥泞,各户养猪撒猪,养鸡撒鸡,街道两旁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柴草秸秆乱放,脏水乱泼,道路两旁没有花草、树木。更不要说有垃圾池。”

  全省农村开展农村集中整治活动——“四清”(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清庭院)工作,提升“美丽庭院”的创建活动水平,是河北省今年提升农村面貌改造的主要任务之一。这期间,西营房村抓住这个契机,在承德市委的帮助下,村支部制定一系列措施和办法逐步加大对村环境的治理和改善。吴国兴说道:“在最开始,没有村民们的支持和理解,更多的是抱怨,特别是对垃圾处理问题,村支部和驻村干部给村民们编制了组,责任到人,并严格督促村民改变生活中乱扔垃圾的陋习,他们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取得了特别好的效果。”除此之外,为了集中处理垃圾,村集体修建四个垃圾池,指定专人专车定期清理垃圾,帮助村民从根本上解决了垃圾处理问题。

  资料图:西营坊行政村的街道。吴国兴 摄

  西营房村在满足村民收入的前提下,把部分报酬作为西营房村的基础建设资金,其中分别用于水泥路面硬化,厕所改造,修建沼气池。经一系列改造,基本实现柴火进院,秸秆出村,街道两旁禁止乱堆乱放,修房完工剩余沙石等料及时清运。这种村民管理办法在全村的不懈努力下形成了管护的长效机制,村支部给各户发放扫帚,垃圾桶,并要求村民长期养护路旁栽植的花草树木,定期清理路边沟,及时打扫卫生。如今的西营房村,不论男女老幼,都已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并且树立了保护环境卫生的意识,让整个村子的面貌焕然一新。在河北省委的带动下,全力建设美丽乡村。

  现如今,西营房村民衣着得体,街道整齐,环境优雅,那种脏、乱、差的现象早已荡然无存。基本实现“新民居、新设施、新环境、新农民、新风尚”。在河北省委抓好产业支撑的任务下,西营房村将借助“燕赵乡村游”工程的机遇,打造属于自己的旅游特色。

  据了解,河北省在连片打造美丽乡村中,按照“乡村风情、城市品位、各尽其美、城乡一体”的要求,坚持高标准规划,通盘考虑片区的整体功能和特色,做到不规划不设计,不设计不施工。目前,3006个省级重点村已有2521个村完成规划编制工作。九大省级重点片区都由国内一流的规划设计单位担纲总体规划,已经省级审核并修改完成。

关键词:农村,承德,整治,美丽,整洁

责任编辑:纪丽娜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