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美丽乡村燕赵行]后郝窑村:村容换新颜 村民笑开颜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5-10-23 08:56: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民居改造后,村民的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
村子里建起了环境卫生长效机制。
村子里的文化墙。

  长城网张家口10月21日讯(记者张世豪 通讯员韩春霞)老君山下,永定河畔,怀来县桑园镇后郝窑村跨越了爬坡过坎、变档提速的变革阶段,村容村貌日新月异,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被评为“2014年度河北省美丽乡村”。

  依山傍水的后郝窑村,位于永定河桥南端,十几栋高层新民居拔地而起,全村179户村民,443口人,入住新楼,村民居住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家有宽敞的客厅、温馨的卧室、新颖的装饰、高档的家具,村里统一提供洁净的饮用水、温水洗浴、天然气、冬季供暖和地下车库。村里还修建了集村委会、学校、卫生室、活动室、农村书屋于一体的四层便民服务综合大楼,建筑面积达3600平方米。环村树木葱郁、绿草茵茵、鲜花盛开,绿地面积达4000平方米,真是村在林中,人在绿中,三季开花,四季有景。

  村里建有三处文化休闲广场、别具一格的休闲亭和内涵丰富的文化墙,配置了各种各样的健身器材,铺设了柏油路、便道砖,安装了路灯、景观灯、地灯、草坪灯。沙东公路傍村而过,公路两侧商铺林立,大大小小的洗浴中心比比皆是。每到晚上,太阳能路灯、商家霓虹灯,灯火通明,俨然城市夜晚的诱人景色。

  几年来,后郝窑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团结一致,真抓实干,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以发展葡萄温泉休闲旅游产业为抓手,以优化人居环境为重点,以整村拆迁置换新楼为突破口,加快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步伐。后郝窑村有着丰富的地下热水资源,出水温度达到88℃,富含锂、锶、钙、铁等28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是符合国家规定的优质水源。后郝窑村两委创新驱动,勇于突破,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热资源,引进开发项目。2008年,引进总投资3500万元的怡馨园温泉休闲会馆项目;2011年,大胆招商引进“奥林·温泉小镇”建设项目,总投资2.6亿元,将全村宅基地集中统一规划,整村拆迁,围绕人居环境、饮水安全、道路硬化、垃圾处理、厕所改造、村庄绿化、民居节能改造等实事,周密安排,精心落实。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后郝窑村由旧村平房过渡为高楼座座的花园小区。2013年元旦,百姓翘首以盼迁入新居,极大提升了人居环境和温泉休闲旅游产业品位档次。

  葡萄种植是后郝窑村的传统产业。村两委班子努力发挥资源优势,做强传统葡萄产业,做大休闲旅游产业。村两委带领群众努力扩大葡萄种植规模,开荒造田700余亩,使全村葡萄种植面积达到1360亩。还聘请河北农大专家教授指导讲课,增加葡萄种植科技含量,改变葡萄种植结构,引进葡萄新品种,推广葡萄种植管理新技术。现在,村里成立了葡萄专业合作社,修建了葡萄储存冷库,成立了晶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开辟省级“乡村游”项目,建成400亩“温泉葡萄观光园”,盘活了村民闲置房,打造集采摘、品酒,温泉洗浴于一体的精品旅游,实现葡萄产业和温泉休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已接待中外游客5万多人次。

  现在,后郝窑村在怀来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已步入城镇化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快车道。2014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882万元,村民人均收入1.7万元。

  有村民表示: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帮助下,如今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改善,我们打心眼里高兴。

关键词:美丽乡村,怀来,后郝窑

责任编辑:纪丽娜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