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井陉60后农民工创客返乡种核桃 12年荒山变宝山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5-10-16 08:24: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在井陉县南障城镇孙家峪村的核桃林内,冀泽海正在为=讲解节水滴灌技术。据了解,以前给3000棵树的核桃树林浇一次水需要40天的时间,现在只需要3天,而且每年可节省人工费3万多元。

  22岁离开家乡,到山西打工;28岁返乡创业,在县城开起了服装店;39岁响应国家政策,承包荒山;51岁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可以说井陉农民冀泽海的经历是一代农民工返乡创业的缩影,今天记者就带您走进这位具有传奇色彩的60后农民工创客的生活,与您一起了解他返乡创业背后的酸甜苦辣。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井陉县南障城镇孙家峪村,在一大片核桃林旁见到了冀泽海,他身材高大,四方脸,穿着干净的白衬衣,给人一种沉稳的感觉。见面后不久,他就热情地将我们带到家中,聊起了他的创业经历。

  22岁到山西打工6年后返乡创业

  冀泽海,1964年生人,井陉县南王庄乡北芦庄村人,今年51岁。1986年他就带着20多名同乡去山西阳泉打工。“那会我们在矿上给人家打工,干的是掘径工的活,专门修往外运煤的通道,工作虽然艰苦,但是挣得也多,一年能赚20来万”,老冀说:“那时候心里就总是觉得少点什么,年轻的时候不懂,现在明白了,其实就是对故乡的眷恋。”

  1992年,冀泽海选择离开阳泉,毅然返乡创业。刚回来时,老冀与妻子在井陉县城包了两个店面,主要从事服装、保健品的经营,一年收入在15万左右,夫妻俩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2003年,在国家退耕还林的政策支持下,39岁的冀泽海选择了二次创业,他异地承包了南障城镇孙家峪村山场2600多亩荒山,并拿出了自己70多万元积蓄用于荒山开发。

  当记者问冀泽海,为啥放弃县城收入颇丰的店铺,选择回村种地时。冀泽海沉默一会说:“我本来就是个农民,回到土地中去创业,让我觉得踏实。”

  一场大雪差点压垮创业梦风雪之后再见彩虹

  像许多创客一样,创业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09的初冬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覆盖了整个井陉山川大地,也差点浇灭了冀泽海的创业梦。“2009年11月11日,这一天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一场大雪下的半米多深,把长势良好的核桃树树根以上全部冻死了,60多亩3000多棵核桃树全军覆没,当时我整个人真是欲哭无泪啊。”说到这些冀泽海神色黯淡陷入了沉思。

  老冀说:“这场大雪卷走我大半辈子积蓄,我差一点就放弃了,但是想到不干就是失败,就咬牙挺了过来。”

  天无绝人之路,重新振作起来的冀泽海请来了省里农科院的专家,在专家的指导下冀泽海带领着30多名帮工截掉了全部核桃树的主干。冀泽海说“这核桃树只要根不死,截了主干,还能长出新苗来,而且比原来树苗生长速度还要快。这两年核桃的产量逐年增加,预计明年能达到2万斤。”

   12年投入340多万2600多亩荒山变宝山

  12年来,冀泽海克服重重困难,想办法筹措资金,先后投入340多万元,开山修路,垒土春整地,架高压线,建扬水站,筑蓄水池,搞节水灌溉,完成封山育林1200亩,栽植核桃树3000棵、毛白杨等5000余棵,种植花生、红薯等50亩,养殖柴鸡1000多只,常年吸收当地村民30多人就业。

  自己富不算富,让乡亲们富起来才是真的富。为此,冀泽海在2008年注册成立了井陉县神农核桃专业合作社。先后发展入社农民100多名,为了让社员们尽快掌握核桃树的管理技术,冀泽海还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多年积累的树木修剪、病虫害防治等实用技术手把手地教给社员,最大限度地减少他们雇佣技术人员的劳务支出。

  同时他还帮助社员和乡亲们销售核桃10万多公斤、优质核桃接穗60多万条,辐射带动周边600多核桃种植户,种植面积达5000多亩,户均增收5000多元,间接创经济效益2000多万元。

  据了解,这两年市场上核桃的价格一路走低,核桃变的越来越不好卖。冀泽海说:“现在种核桃的人越来越多,要想把核桃卖出新花样,就必须走产品深加工这条路。”下一步,冀泽海打算建一个深加工厂,将核桃加工成核桃油、核桃罐头,增加核桃的附加值,带领大家在这条创业道路上再走的远一些。

关键词:井陉,农民工,创客

责任编辑:刘江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