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河北文安多点发力建设美丽乡村

来源: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高志丹 吴桂平 2015-10-14 13:43: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10月14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高志丹 吴桂平)平坦的水泥路面通往村村落落,自来水管安装到家家户户,“黄马甲”晃动在街头巷尾……今年以来,廊坊市文安县以集中连片建设美丽乡村为主攻方向,从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狠抓重点村主要项目等方面多点发力,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取得良好效果,水韵宜居名城、美丽幸福家园渐行渐近。

  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初见成效。围绕廊坊市提出的打造廊南森林湿地生态走廊的战略定位,文安县重点谋划建设了以106国道区域市级重点片区史各庄镇南韩新村核心区和县级赵王新河湿地片区。目前已投资2500多万元,共完成铺设供水管道25100米,安装水表1250块;道路硬化42660平米;铺设污水管网4100米;旱厕改造315座;清理各类积存垃圾8245立方,拆除残垣断壁及路障31处;种植观赏树3800株。县级赵王新河湿地片区以赵王新河为轴线,以鲁能生态区为重要生态景观点,以建设传播生态文化、发展生态经济、改善生态环境的生态农庄为重点,建设赵王新河湿地美丽乡村示范片。目前《廊南森林湿地生态走廊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专家评审,河北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编制的《赵王新河湿地公园建设规划》已形成初步成果。围绕打造赵王新河湿地示范片区,实施了赵王新河两侧堤防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片区的李头村、蔡头村等省级重点村完成了改造提升主要项目建设。示范片区今年共绿化2360亩,发展种植莲藕700多亩。

  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初步形成。如今的文安农村,一改过去垃圾乱堆、污水乱排的脏乱差现象,全县各乡镇全部建立了环卫所,配备综合执法队伍325人,村街配备保洁员1458人,“黄马甲”晃动在街头巷尾,让农村的环境卫生有了新气象。设施配套体系和环卫制度体系也逐步完善,投资1575万元建成了35座站厕一体式垃圾中转站,投资847万元为各乡镇配备了垃圾清运车76辆,洒水车、吸尘车26辆。县垃圾处理场周边的6个乡镇垃圾中转站开展试运行工作,并在条件成熟后探索开展第三方治理模式(PPP模式),启动运行所有垃圾中转站。今年以来,文安县农村继续开展农村垃圾集中整治行动,推进“四清”工作,共清运垃圾10052立方米,清残垣断壁和侵街占道242处。

  省级重点村主要项目进展迅速。32个省级重点村有10个村基本完成改造提升主要工程项目建设任务。饮水安全方面,铺设供水管道125386米,安装水表6346块,新增饮水设备1台;道路硬化方面,硬化主街道128610平米,连村路19760平米;垃圾处理方面,32个省级重点村基本完成了“四清”工作,清理各类积存垃圾9820立方米,拆除残垣断壁和路障149处,创建美丽庭院1036个,新增垃圾分类收集设施6个,新增垃圾箱429个;厕所改造方面,共完成改厕5765座;绿化方面,种植环村带737433平米,63260株,村内绿化10678平米,971株;危房改造方面,新建28户,维修23户,共计51户,现已竣工46户。

关键词:文安,美丽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纪丽娜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