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河北 > 聚焦河北

河北6大科技专项谋突破 纳入“十三五”规划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15-10-13 10:01:58
分享:

  “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头戏’。重大科技专项是科技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快速发展的突破口之一。”省科技厅厅长王志欣表示,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重大产业布局,对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省科技厅近期聚焦6个重大科技专项,集成政策、统筹资源,锁定目标、集中攻关,力求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推动新兴产业规模化、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自主品牌,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据介绍,这6个重大科技专项包括:大数据应用专项。与京津携手共建“京津冀大数据走廊”,重点抓好张北、承德、廊坊三大数据存储服务基地建设,争取列入国家科技计划。加快建设石家庄、秦皇岛、廊坊三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力争到2017年形成500亿元的数据应用产业规模;高端装备制造专项。重点抓好机器人、高速动车、3D打印、大型工程机械、通用飞机、汽车等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应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到2017年建成5-10个百亿级创新型产业集群;生物医药和健康服务专项。围绕大健康新医疗产业,发挥我省产业基础优势,结合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借力新药创制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在我省实施,发挥华药、石药、以岭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作用,重点抓好生物医药、现代中药、高性能医疗器械重大产品研发,到2017年推出100个以上新品种、新制剂和健康服务新产品;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专项。以国家在张家口实施的风光储输科技示范工程、科技冬奥工程为带动,支持重大研发产品在我省推广应用,培育一批风电制氢、新型储能、新能源汽车等新企业,为冬奥会“零排供能、绿色出行、5G共享、智慧观赛”提供重要保障。与京津联手实施科技治霾工程,每年研发应用100项实用技术,实施100项节能环保项目,抓好100个示范企业;高性能新材料专项。重点支持石墨烯、碳化硅半导体材料、3D液晶材料、陶瓷功能材料、钒钛材料、特种用钢等新材料研发应用,推动产品系列化、高端化、品牌化,每年推出50个重大新产品;现代农业创新专项。重点在现代种业、节水技术、农业装备、观光农业、农产品质量和深加工方面,加强标准化、集成化技术开发应用,促进先进技术、生产要素向农业科技园区集中,着力提升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到2017年达到60%以上。同时,抓好“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实施,涉及沧州、衡水、邢台、邯郸4市43个县,到2017年增粮30亿斤。

  据介绍,这些重大科技专项将纳入全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按照每个专项有规划方案、有产业技术路线图、有研发团队、有推进机制、有扶持政策的思路,结合各地打造新兴产业优势。

关键词:十三五,科技创新,十二五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