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平泉桲椤树社区: 园区社区一起建 产业围着转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李建成 陈彦华 2015-10-09 08:45: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结束了在村办企业一天的工作,平泉县桲椤树社区村民王凤春回到自己130平方米的楼房,妻子康翠玲已经炒好菜等他。“我家现在有房有车,不愁吃喝,生活不比城里差。”王凤春对眼下的生活很满足。

  “一进桲椤树沟,一天三顿喝稀粥。”位于平泉县城东南50公里的桲椤树社区,由33个自然村组成,总面积58平方公里,2730户、11326口人,是我省目前最大的农村社区。原来的那些自然村大小不一,多数坐落在山坳里,夏季道路冲毁难以行走,冬季缺水肩挑驴驮,儿童上学难、老人就医难,劳力打工难。

  经过调查摸底,2011年12月,社区明确了“将深山村民搬下山,集中居住改善环境,建设农村新型社区。将土地流转建园区,集中劳力发展高效农业”的发展思路,使山区农民“拆掉火炕上楼房,放下锄头进厂房”,将偏远山区建设成人口聚集、产业发展、环境优美、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他们聘请南开大学和承德规划设计院规划了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布局,借助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和土地置换等政策,计划到2020年分期分批将13个偏僻贫困山区的自然村村民搬迁到中心村。目前,新民居已建成86000平方米,入住563户,加上改造提升户,社区中心村人口已达4200多人。

  对暂不能搬迁的村落,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实施亮化、硬化、美化。几年来,亮化、硬化基本实现了社区全覆盖,彻底改变了以往“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现象。

  为满足中心村村民的需要,社区建设了寄宿制小学、农家超市、村民服务中心、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广场、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等辅助设施,并规划了幼儿园、卫生院、客运站、商贸中心,农民的生活方式初步改变。

  为提高土地种植效益,社区将农民一家一户的土地以每亩每年1200元的价格流转,再以最少20亩为单位发包给专业户经营。目前已组建了桲椤树社区农业发展公司,成立了金锣美果品、金储源食用菌等6个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专业户”的模式,对土地进行规模化经营。

  土地有序流转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农户将土地流转后,4至5口人的家庭,不受自然灾害影响,每年可获得5000元以上的稳定收入,家庭主要成员到园区上班当产业工人,月均收入在1800元以上,一个家庭年收入在4.5万元左右。

  据社区党委书记金旭东介绍,目前桲椤树社区40%的村民在企业上班,40%的村民从事特色产业,20%的农户从事商贸流通。当地农民不出远门就可挣现钱。2014年,社区中心村人均可支配现金达到15800元,生活水平居全县之首。

关键词:园区,新村,产业

责任编辑:张岩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