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定州市北渠河村:传统铜雕业焕发新光彩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林凤斌 刘杰 2015-10-04 09:06: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金鹰铜雕工艺品厂、金狮铜雕工艺品厂、飞龙铜雕工艺品厂……9月16日,笔者在定州市砖路镇北渠河村村西看到,这里铜雕工艺品厂林立。“铜雕业是北渠河的特色产业,现在大大小小的铜雕企业有90多家,我们村生产的铜雕还是定州市的十大特色文化产品之一。”村党支部书记袁忠民自豪地说。

  北渠河村有900多户、4000多口人。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村里开始零星生产健身宝剑的铜护手,这是北渠河村也是定州市铜雕产业的开端。

  “我们采用的失蜡铸造工艺,是我国的一项传统工艺。”金狮铜雕工艺品厂有职工430人,年销售额8000多万元,是村里最大的铜雕生产企业。厂长袁占军是村里最早从事铜雕生产经营的人之一,对失蜡铸造工艺颇有研究。他说,失蜡铸造工艺最早见于商代中晚期,是一种青铜等金属器物的精密铸造方法。现在的铜雕生产,虽然加入了现代工艺和材料,但仍沿用塑泥型、制模、制蜡型、制型壳、脱蜡、浇铸等传统的生产工序和方法。

  在金狮铜雕工艺品厂里,大大小小的各种铜雕产品琳琅满目,最小的只有几厘米高,最大的有3米高,件件纹饰精美、线条流畅、形态逼真。袁占军说:“去年,我们为泰国客户生产的盘龙柱,高达27米,重十几吨。”

  “最初只能生产财神像、观音像、香炉等工艺简单的小产品,产量也不大,村民大多是拎着提包到北京等大城市摆地摊出售。”袁忠民说,现在可不一样了,许多企业都有专门的产品研发和设计人员,不但能生产佛像、古代器皿等,还能生产大型城市雕塑、仿古青铜器、锻铜浮雕,式样达1000多种。产品行销全国各地及泰国、韩国、印度、美国及西欧一些国家。除了订单生产和网点直销,许多企业还开设了网店。“全村铜雕产业的年产值达2亿多元,其中三分之一的产品是通过网上销售。”

  铜雕产业,改变了许多北渠河人的生活。村民贾思建毕业于曲阳雕刻学校,自己开了个小厂,专门为铜雕工厂雕塑泥型,每年收入20多万元。像他这样的同类型小厂,北渠河村还有四五家。据统计,在铜雕产业的带动下,目前北渠河村有各种材料经销商7家、运输户30多家、商店20多家、饭店7家。

  袁涛、雷冰夫妇同在一个铜雕厂上班,都是普通的技术工人,每人每月平均工资在4000元以上。据介绍,在铜雕厂上班的工人中仅北渠河村民就有1000多。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2.5万元,北渠河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现在用电熔铜,生产成本较高;有企业要扩大生产,发展空间受限。”袁忠民说,为进一步做大做强铜雕产业,镇里利用废弃的沙滩地,在北渠河村村南规划了占地400亩配套完善的铜雕工业园区。其中,一期建设厂房1.2万平方米。目前,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天然气管道已铺设到位。“铜雕工业园区投用后,古老的铜雕产业将会焕发新的光彩。”

关键词:定州市,铜雕业

责任编辑:李默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