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宁晋县司马村:楹联文化润农家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张永利 丁坤 段蒙蒙 2015-09-29 08:59: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宁晋满城盈瑞彩,司马遍地盛祥光”、“奋斗期圆中国梦,拼搏实现小康村”……9月16日,笔者走进宁晋县司马村楹联联谊会,一群人正围坐在一起,抑扬顿挫地对对联,一旁有人笔走龙蛇,将拟好的对联当场书写下来。

  司马村的楹联文化历史悠久,村中喜爱楹联、书法的村民很多,不仅家家贴对联,有的人家还自编、自书对联。该村也是远近闻名的“电缆村”,从上个世纪70年代村民就开始做电缆生意。司马村党支部书记曹从政介绍,司马村有2310户、9326口人,是宁晋县最大的村,目前有规模电缆生产企业70多家,年产值35亿元,上缴税金2600多万元。

  “这几年我们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在努力发掘当地的特色文化。”曹从政说,每逢春节,楹联、书法爱好者就会为村民现场作春联、写春联。根据村民的这一传统和爱好,司马村决心将楹联文化打造成该村的一个特色文化品牌。

  2012年,曾任解放军305医院副院长的刘振邦回乡发起成立了司马村楹联联谊会,村民自愿参加,这是我省首个村级楹联联谊会。为更好地促进楹联文化发展,司马村投资60多万元建设了面积380多平方米的楹联展厅,给楹联联谊会配备了专门的活动场所,还建设了3.8公里长的楹联一条街。现在,楹联联谊会不但吸引了本村村民,还辐射到辛集、晋州、赵县等地,形成一个以司马村为中心的楹联文化圈。去年,司马村被河北省楹联学会授予“河北省楹联文化第一村”荣誉称号。

  截至目前,联谊会有会员近300人,其中司马村村民100多人,联谊会会员在《河北楹联》杂志刊发作品100余幅。为培养后继人才,联谊会还专门编写了楹联教材,司马村中心小学还开办了楹联创作兴趣班。

  “楹联文化给村里带来的变化是潜移默化的。村里人外出做生意,许多合作伙伴都说司马村人有文化、有涵养,值得信任,愿意合作。”楹联联谊会负责人赵兴涛说,楹联文化给司马村带来的除了好名声、好口碑,还有新气象、新风尚。

  过去村里人的业余生活比较单调,楹联让许多村民有了新的“精神食粮”,村里喜欢楹联、书法的人越来越多。闲暇时,常见楹联书法;节庆时,多闻笔墨书香,司马村成了名副其实的文化村。

  如今,村里的企业和公共场所都挂着楹联,楹联成为司马村的文化符号。依托楹联文化,司马村还多次组织春联大赛,以“魅力司马”为题做专项创作。在省楹联学会的支持下,还开展了面向全国楹联爱好者的“司马杯”征联活动,扩大了司马村楹联联谊会在全国的影响。

关键词:宁晋,司马村,文化

责任编辑:白肖云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