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指标合格”不代表没危险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15-09-22 09:1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0岁以上的男性和绝经期后的女性应每年进行一次血脂检查。(广州日报记者乔军伟摄)

●当总胆固醇为5.18~6.19mmol/L时,虽然在正常范围内,但冠心病的发病危险已经增加了50%

●血压、血脂的达标,是需要维持治疗的信号,而不是停药的信号,擅自停药只会导致指标反弹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大心血管科主任吴焕林教授

9月27日是“世界心脏日”。数据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患者约有2.9亿,约5个成人中就有1个患有心血管病,心血管病已成为我国的第一位死亡原因。总胆固醇(TC)或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升高会引起冠心病和缺血性脑中风。专家提醒说,很多人体检时查血脂,没看到升高的箭头就松了一口气,觉得不用担心了。事实上,血脂指标在正常范围内并不代表没有风险,如果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的水平接近正常值,就说明已经有冠心病的潜在风险了。化验单上的正常值是针对正常人来说的,但是对老年人,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的人群,他们对于血脂需要开始进行干预的指标要低于正常值的高限,需要引起大家注意。

文/广州日报记者冯冯

血脂异常的患者 冠心病风险高

广东省中医院大心血管科主任吴焕林教授介绍,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病死率处于上升阶段,居民疾病死亡率达到40%~50%,这是值得全社会关注的问题。心血管病已成为我国的第一位死亡原因,总胆固醇(TC)或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升高会引起冠心病和缺血性脑中风。

血脂是血浆中的胆固醇、甘油三酯(TG)和类脂如磷脂等的总称。胆固醇是类似油脂的物质,血液中的胆固醇必须与特殊的蛋白质结合形成脂蛋白,才能被运输至组织进行代谢。其中低密度脂蛋白中胆固醇的含量最多,当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超标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就会穿过血管内皮进入血管壁内沉积下来,逐渐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其中不稳定的斑块随时会破裂、脱落,形成栓子造成动脉阻塞,引发脑中风和心肌梗死,因此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又被称为“坏胆固醇”。

另外,血脂异常与高血压和糖尿病关系密切。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之间存在互相加重、互相促进的关系,即高血压可加速动脉粥样硬化,而动脉粥样硬化也进一步升高血压; 一项长达15年的英国糖尿病前瞻性研究(UKPDS)明确了2型糖尿病患者心血管危险因素中,低密度脂蛋白升高位列榜首。

研究显示,血液中胆固醇水平越高,引发冠心病就越多、越早,血浆胆固醇每降低1%,冠心病事件发生的危险性可降低2%。

“因此,我们一定要重视血脂的控制,建议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期后的女性应每年进行一次血脂检查。已患有心血管疾病或血脂异常的患者则应每3~6个月检测一次。”吴焕林说。

检查结果没有升高箭头不代表没危险

需要提醒的是,很多人查了血脂,没看到升高的箭头就松了一口气,觉得自己没有问题。事实上,没有看到升高箭头并不代表没有危险。吴焕林说,比如:总胆固醇的正常值是在6.19mmol/L(200~230mg/dl)以下,但是数据显示:当总胆固醇为5.18~6.19mmol/L时,冠心病的发病危险就会增加50%,因此当化验值接近正常值高限的时候就要引起警惕了。

而对于那些冠心病合并高血脂的患者,如果低密度脂蛋白大于1.8mmol/L就要开始治疗了。“化验单上的正常值是针对正常人来说的,但是对老年人,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的人群,他们开始血脂治疗的指标比正常值的高限要低,要引起注意。”吴焕林说。

血脂异常治疗的最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冠心病,所以应根据是否已有冠心病或冠心病等危症以及有无心血管危险因素,结合血脂水平进行全面评价,以决定治疗措施及血脂的目标水平。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仍为血脂干预的首要目标。目前,他汀类药物是治疗血脂异常的一线治疗药物,在大幅度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同时,还能降低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使冠心病死亡率和致残率明显降低。

调查显示,已接受他汀治疗的冠心病患者达标率(<70mg/dl)仅为37%(dysis研究),门诊诊断的血脂异常患者(包含治疗和未治疗的)整体达标率仅25.8%。吴焕林表示,不能坚持长期治疗是导致血脂达标率低的主要原因之一,研究显示,47%的冠心病稳定型心绞痛患者在降脂治疗中,因为经济原因未能坚持他汀治疗。有些老年人嫌药贵自行中断服药,或把药掰一半吃,这些方法都不对。美国、欧洲和中国的指南都要求患者长期治疗血脂异常。有的血脂异常患者通常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等其他慢性病,几种疾病加起来的治疗费用可能不少,这种情况下,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自己能承受的降脂药,坚持长期治疗。

特别提醒:

血脂血压达标 不是停药信号

吴焕林提醒说,临床上不少患者对血脂的治疗存在认识误区,认为血脂的控制要靠降脂药,“事实上,这要因人而异,对于年龄比较轻,还没有出现严重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更要注意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调整,减少脂肪的摄入,增加运动量也可以对控制血脂起到一定的作用。当然用药也是一个方面,如果经过一段时间的检测,患者的指标正常了,在保持健康生活方式的同时甚至可以考虑在医生的指导下停止用药。而对于年龄比较大、心脑危险因素较多的患者,改变生活方式是基础,长期的药物干预也是必需的,不能随便停药。有些年纪大的患者一看血压、血脂达标,就擅自停药,这是错误的。事实上,血压、血脂的达标,是需要维持治疗的信号,而不是停药的信号,这个时候一旦把药停掉,指标就会反弹。一般来说,已经达到目标值后,过两三个月再抽血检查,血脂如果还在降,这时候就可以适当减量,而不是停药。”

话你知:

月饼热量高 水果月饼相对健康

在饮食上,血脂异常患者需要减少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摄入,尽量选择能够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食物,如植物淄醇、可溶性纤维等,一般要求膳食中的胆固醇含量每日不超过300毫克,忌食胆固醇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蛋黄、鱼子、鱿鱼等食物。但仍需要进食充足的蛋白质,此类优质蛋白质主要来自牛奶、鸡蛋、瘦肉类、鱼虾类及大豆、豆制品等食品,植物蛋白质的摄入量要在50%以上。

另外,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快到了,各种美味的月饼占据了超市的“头条”位置,喜爱月饼的市民又可以大快朵颐了。然而,吴焕林提醒说,月饼内的油脂、糖分、胆固醇含量极高, 一个蛋黄的胆固醇含量约600至1500毫克。美国心脏学会的饮食建议指出:每日胆固醇的摄入量为不超过300毫克为宜,一个蛋黄馅的月饼就超标了。

而据媒体报道,西安营养学会生活实验室曾做过一项实验来检测月饼的油脂含量,结果显示,50g蛋黄白莲月饼的油脂含量为14g,以此来推算,吃一块50g蛋黄月饼其中的油脂,相当于吃25串烤肉或5串烤筋的油脂含量。

“因此,从健康角度来说,真的不建议吃月饼。但是从民俗角度来说,可以用一些健康月饼替代传统月饼,比如水果月饼,热卡的控制会好一点。”吴焕林说,另外要注意一天不可吃太多,每日的摄入量不要超过100g,可将月饼搭配谷类食物作为一餐的主食,加上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进行食用,这样一天的热量就比较容易控制。

关键词:血脂异常,冠心病,血脂检查,心血管危险因素,降脂治疗,血脂水平,药

责任编辑:jockban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