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深泽县张村:多流汗自己干 工钱省下100万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 2015-09-22 08:49: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深泽县铁杆镇张村地处滹沱河故道,沙土地非常适合果树生长。靠种薄皮核桃,村民的日子这几年越过越红火,几乎家家添置了家用电器。不过只要一遇大雨,张村“屋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的情况就显现出来:大水漫街、黄泥铺道、垃圾横流,村民家里的小轿车成了摆设,屋里、院里到处是人们进出踩下的泥脚印。

  “虽然家家小日子不愁,可村集体始终不富裕,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十分落后。”村党支部书记胡树辉说,今年3月,张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

  修路、改厕、清理垃圾、建设村卫生室和文体活动广场……在村干部与县民政局驻村工作组对群众的走访过程中,村民希望办的事儿一件又一件。驻村工作组组长梁建涛说,上级划拨的配套资金有限,怎样少花钱、多办事,成为困扰他们的难题。

  胡树辉曾有多年建筑施工经验,他提出了“多流汗、少花钱”的办法。“就拿最简单的铺便道砖来说,这活儿难度并不大,但要从外面雇人施工,光人工费就要30元/平方米。”他算了一笔账,全村便道铺砖面积将近3万平方米,如果村里统一买材料、鼓励村民出义务工,就能省出近90万元。“而且把集体的事儿变成个人的事儿后,大伙儿干着更用心,施工质量完全没问题。”

  于是,在与其他村干部和驻村工作组商议后,胡树辉把村东南的一条只有七八户居民的小胡同,当成了村民人人动手参与改造提升的“样板胡同”。

  “听说改造能让胡同彻底告别黄泥路,这几户居民的积极性一下子就起来了。”胡树辉告诉记者,在专业施工人员的指导下,只用几天工夫,这几户居民不仅动手清理了宅院附近堆放的柴火等杂物,在房前屋后铺上便道砖,还挖好、抹平了待改厕所的便槽并垒好了厕沿。

  “改造完看着是不一样!有了便道砖就不用再垒护院的土墙了,门口看着干净又敞亮,厕所也干净多了。”村民闫建坡说,自从他所在的这条胡同改造完工后,每天都有村民过来参观。“看过的都嚷嚷着要跟着改,有人宁肯舍下拔丝厂每天100多元的工资,也不愿让自家拖后腿。”而对缺少劳力的家庭及部分五保户,村民还自发成立了互助小组,帮助他们完成改造任务,从而保证了改造提升工程不落一户、不留死角。

  “村民自己动手完成力所能及的基础工程,道路硬化、管道安装等专业的活儿交给施工队,这样既省时、又省钱。”胡树辉说,从今年5月工程启动到现在,村民已动手完成逾2/3的便道砖铺设和487个旱厕改造基础工作,清运垃圾2100立方米,累计节省资金100余万元。

  “如今村里的基础设施好了,环境也干净整洁了,这里边也有咱的一份功劳。”闫建坡说,现在大伙儿更懂得珍惜好环境,不乱丢垃圾、不往墙角乱堆杂物已经成了自觉行动,“谁也不愿意破坏自己的劳动成果”。

关键词:村民,便道砖,张村,深泽县,改厕

责任编辑:张岩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