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一箭20星技术优于美俄 独步亚洲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5-09-22 07:36: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20日7时01分,中国新型运载火箭长征六号在太原点火发射并取得成功,标志着中国长征系列家族再添新成员。香港文汇网9月21日报道称,长征6号一次性将20颗卫星送入距离地球524公里轨道,创亚洲之最。中国研制的液氧煤油发动机也一道完成首次飞行试验,标志着长征系列火箭从发动机到商业应用实现质的飞跃。

最早实现一箭多星的国家是美国,随后,苏联多次用一枚火箭发射8颗卫星,欧洲航天局也掌握了这种发射技术。中国在1981年9月成功运用一枚“风暴一号”火箭将一组三颗“实践”二号卫星送入地球轨道,成为第四个独立掌握一箭多星发射技术的国家。

一箭多星技术从诞生之日起,就不是单纯的航天科技。文章称,随着空间应用与民用需求的不断拓展,一箭多星因其优越的发射能力与高效率低成本等特征,在全球商业卫星发射领域备受欢迎。作为中国研制的新一代中小型运载火箭,长征6号从制造工艺到运输发射再到测控入轨,均代表了中国民用火箭技术的最高成就。技术水平与应用前景,超越美国“弥诺陶洛斯”火箭与俄罗斯“第聂伯”火箭,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

文章写道,当前能够进行一箭多星发射的国家无一不是弹道导弹技术领先的国家。一箭多星技术水平的高低,也反映了不同国家弹道导弹的威慑力。显然,中国正逐渐与美俄比肩,进入第一梯队。

不久之前,中国9·3阅兵展示的东风-5B洲际导弹表明中国拥有世界一流的分导核弹头技术。此时,长征-6号一箭20星的成功发射则宣布,中国在民用航天领域亦世界领先。                                              

关键词:港媒,液氧煤油,长征系列火箭,空间应用,实践,弥诺陶洛斯,欧洲航天

责任编辑:jockban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