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_404页面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邯郸县四留固村:结缘红色电影文化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刘剑英 2015-09-19 09:13: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早听说邯郸县南吕固乡四留固村不仅环境优美,而且红色文化气息浓厚。9月6日,记者慕名前往探访。

  刚到村口,迎面牌坊上“红色电影文化之乡”8个大字格外醒目。驱车前行,街道干净整洁,两侧绿树成荫,特别是墙体上绘制的《闪闪的红星》、《渡江侦察记》等红色电影海报,一下子勾起记者儿时观影的回忆。

  618户、2500余口人的四留固村,村民主要靠传统种植业和外出务工为生。一个普通的平原村庄,缘何与红色电影文化结缘?村党支部书记杜寿金说:“这得感谢两个人,一个是本村的红色电影文化收藏爱好者魏少先,另一个是邯郸规划设计院的专家。”去年以来,四留固村开展了绿化、亮化、美化,人居环境变了样,但“如何打造独特的文化符号,避免‘千村一面’”困扰着杜寿金等村干部。

  当时,四留固村的魏少先已在全国收藏界有些名气。多年来,他花费数百万元积蓄收藏了红色电影、放映机、电影海报等2万余件(部),有的还是绝版。魏少先在自家院落里设立的红色电影收藏馆,被评为省市国防教育基地、邯郸市文联影视家活动基地。

  据四留固村干部介绍:“在制定美丽乡村发展规划时,邯郸规划设计院的专家了解到魏少先的收藏故事后一拍大腿说:‘这不正是四留固村独特的文化资源吗?’”一语点醒梦中人,四留固村于是在街道两侧绘制了近百幅精美的红色电影海报,将一处闲置老宅改造成红色电影文化博物馆,建起“国防教育电影放映室”。魏少先除了无偿提供5000余部红色经典故事片和纪录片外,还和儿子当起了义务放映员,坚持每周末义务放映爱国主义影片。

  “四留固村距邯郸市主城区仅十几分钟车程,交通便利,特别是红色电影文化已成为一张响亮名片,吸引着越来越多城里人的目光。”南吕固乡党委书记薛万尚说,每逢周末许多市民慕名而来,感受这里的田园风光和红色文化。

  随着人气渐旺,四留固村开始依托红色电影文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据杜寿金介绍,目前观光采摘园及另外5家农家乐正在建设,开业后可带动50余名村民就业。杜寿金对四留固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力争让更多城里人在这里不仅寻得见乡愁,还可以通过看老电影追忆曾经的岁月”。

关键词:文化,电影,红色

责任编辑:宋明霞
长城网_404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