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航空开放惊艳收官 聂海胜勉励“飞行少年”逐梦空天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2015-09-14 18:27: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空军航空开放惊艳收官 聂海胜勉励“飞行少年”逐梦空天

“英雄航天员”聂海胜(中)、“英雄试飞员”李中华(右)与青少年航空学校学生互动交流。 资料图

飞翔,是有志青年共同的梦想。而青春,是成就美好梦想的萌生时节。9月10日下午,应邀参加空军航空开放活动的“英雄航天员”聂海胜、“英雄试飞员”李中华来到空军航空大学,与来自全国16所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的42名学生代表互动交流。

28年前,聂海胜从空军航空大学毕业,成为一名飞行员。1998年1月,正式成为中国首批航天员。2005年10月,他执行神舟六号载人飞行任务,获得圆满成功。2013年6月,他执行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交会对接任务,成功飞天15天。

空军司令部军训部副部长李中华于1989从空军飞行员中被选拔为试飞员。这位“王牌飞行员”在其飞行生涯中遭遇过20次空中险情,都被他以高超的飞行技术成功处置。2007年,他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试飞员”荣誉称号。

以“励志空天、追求卓越”为办学理念的空军航空大学,被誉为“飞行员的摇篮”、“英模的摇篮”、“将军的摇篮”和“航天员的摇篮”,先后培养了14万余名军事航空人才,涌现出一级战斗英雄王海、张积慧、刘玉堤等英模人物,300多名毕业学员成长为共和国将军。杨利伟、翟志刚、刘洋、王亚平等中国现役航天员都是该校优秀学员。此次回到母校,聂海胜感慨万千,“我就是从这里实现梦想,飞上蓝天,迈向苍穹的。”他说,“母校越来越有吸引力,我能成长为一名飞行员,继而成为一名航天员,离不开母校和教员的培养。”

能与“英雄航天员”和“英雄试飞员”对话,青少年航空学校的学生代表们异常兴奋。吉林省实验中学空军航空实验班学生闫牧奇向聂海胜发问,两次进入太空体验有何不同。“我学生时代的梦想就是遨游空天”,聂海胜说,“第一次步入太空时,充满的是梦想实现的庄严和神圣,第二次作为指令长,更体验到一种责任和担当。”

“这些年来,无论遇到多少挫折困难都没退缩,终于实现了梦想。”回忆自己的空天路,聂海胜鼓励青年学子,“我们正在追逐中国梦、强军梦,人类的脚步正在步入更广阔的空间。只要有梦想、有追求,你们也有机会成为飞行员、航天员!”

关键词:聂海胜,航天员,航空学校,试飞员,飞行任务,空军飞行员,飞行技术,

责任编辑:jockban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