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泄题:考试未开始真题挂上网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张静雅 2015-09-10 10:32: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赛区考场

网上泄露的试卷截屏

  “考试还没开始呢,网上竟然都有考题了。这对正常参加考试的孩子太不公平了。”家长陈女士说。9月5日开考的第32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预赛,在9月4日晚上的百度贴吧中就出现了考题。事后参加考试的考生大呼“不公平”,家长们也纷纷报警救助。目前,警方已介入泄题事件调查,正在搜集证据。

  考前一晚真题上网

  市民陈女士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上高二的儿子刚刚参加了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为了能够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他每天下学都用休息时间学习物理。“学校的老师也很重视,经常给报名的学生讲题,大家在备考前都很辛苦。”可是让她没想到的是,儿子考完试后告诉她,原来早在考前一晚就有同学在贴吧上看到了考试的原题。她称,9月4日晚10点左右,儿子的同学在百度高中物理竞赛贴吧内,看到已经有人贴出了这次竞赛的题目。“这样一来,看过题的人都已经准备过了。肯定比没有准备的学生要答得快,答得好。这个比赛已经丧失公平性了,我们不知道怎么办,只能打电话报警了。”

  记者了解到,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是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物理学会主办,这项赛事自1984年举办以来,每学年都会举办一次,在决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的人可以拥有保送名牌大学的资格。按照流程,竞赛分预赛、复赛和决赛。其中,预赛采取笔试的形式,全国在校中学生都可以报名参加。

  警方介入搜集证据

  记者根据陈女士所说,在百度贴吧中发现,9月4日的确有一个名为“第32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预赛试卷”的帖子,但目前该帖子已经被管理员删除。记者试图联系帖子的发布者,但截至发稿时未得到答复。

  对此情况,北京晨报记者联系全国物理竞委会,一名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事情已经由警方处理,其他情况拒绝透露。据一名代报名的教育机构老师称,很多家长都希望培训机构能够向委员会的负责人反映情况。“据我们所知,警方表示看过帖子的人并不多。现在已经开始调查了。”记者从北京警方了解到,目前仍在进一步搜集证据进行调查。陈女士说,竞赛主办方告知家长已经报案,公安部门介入调查。“调查之后的处理结果还是我们最关心的,不能让孩子的努力白费。”

关键词:中学生,物理竞赛,考试,真题,泄题,家长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