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邢台县南沟门村:太行深处“小江南”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谢晓燕 王聚芬 张永利 2015-09-08 08:30: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山青草绿,小桥流水,荷塘鱼肥。在太行山深处的邢台县南沟门村,有着江南水乡的美景。“每逢节假日,很多来自邢台市区以及周边省市的人来我们村游玩、垂钓。最多时,一天接待150多人。光垂钓,村里一年收入就有100多万元。”南沟门村的垂钓管理员董小勇说,“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儿。”

  南沟门村位于邢台县西部山区将军墓川恶石沟下游,以前洪水一来,大量泥沙、石头就从光秃秃的山场上倾泻而下。1996年,一场特大洪水“洗劫”了南沟门,全村仅有的300亩耕地被冲得只剩下9亩。

  “1996年洪灾过后,我们分析了受灾重的一个根本原因,就是村后山场的生态环境破坏太严重了。”村党支部书记王德英说,痛定思痛,南沟门村决定实施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

  多年来,南沟门村先后向山场投资600多万元,开挖水平沟40多万米,栽种各种果树12万株。全村林木覆盖率达到90%,植被覆盖率达到93%。曾经的荒山成了绿岭,板栗种植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山场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为更好实现“以林养村、以树富民”,村里还建设了速生杨林场,对种有板栗的老山场进行综合开发,建设高标准水平梯田200亩,种植可供观赏、采摘的经济林2万株。

  “这些树既可涵养水源,又能有效减轻洪灾。”看着漫山遍野的绿色和一天天长高、长粗的速生杨,王德英说,“我们计划采取轮植轮伐的方式,每年伐一万棵、补栽一万棵,年经济收益可达150万元,村民人均可增收2000元。”

  过去,南沟门穷是因为水,现在富也是因为水。建设防洪河道、修建恶石沟水库、新建拦水坝、开挖人工湖、建设积水坑塘……为让村庄不再遭受水患,南沟门实施了一系列治水工程。如今,村庄三面环水,水面面积达60万平方米,人均1000平方米。

  治水不仅保证了全村的生产生活用水,还为休闲旅游及水产养殖提供了条件。曾经穿村而过的臭水沟经过治理,蓄满了清水,种上了睡莲、荷花,修了塘坝,建了小桥,不仅成了村中一景,还成为休闲垂钓的好场所。村里又专门从邢台市聘请技术人员做指导,搞起了俄罗斯鲟鱼和西伯利亚鲟鱼养殖。据初步估计,几年前他们放养的25万尾鱼苗,如今总重量可达10万公斤,光卖鱼就能收入120多万元。

  山绿了,水清了,老百姓腰包鼓了。尝到甜头的村民发展生态经济的热情更高了。如今,南沟门村成立了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将目光瞄向了休闲旅游开发。他们规划依托山水优势,把南沟门建成一个集划船、垂钓、登山、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生态观光旅游区。

  今年,南沟门村投资1500多万元,在山上修建了山体防护墙。他们还规划在山场开辟一条约5公里的步游路,方便游客游玩;对村里无人居住的老宅旧院进行统一开发,打造具有太行山区特色的农家院。

关键词:南沟门村,水平沟,垂钓,江南水乡

责任编辑:张岩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