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肥乡县田寨村:“葡萄小镇”美名扬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白增安 2015-09-05 08:26: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里的葡萄园、欧式葡萄酒坊、街巷里充满田园风情的竹凉亭,都是我们拍摄微电影《玫瑰之恋》的最佳景点。”8月28日,记者在肥乡县田寨村葡萄观光采摘园,遇到了导演王志彬正在选景。

  田寨村是肥乡县东部一个传统林果专业村,通过发展以玫瑰香葡萄为主的果品种植产业,村民们过上了好日子。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来,该村围绕特色产业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建设葡萄长廊、葡萄酒坊、葡萄写生基地等,以葡萄为媒举办采摘节、品尝评比会、摄影比赛,成为远近闻名的“葡萄小镇”。

  漫步田寨村,平坦整洁的街道两侧绿树成荫、青瓦白墙的农家院错落有致,葡萄藤架、竹篱笆花池、石磨石臼等点缀路边,临街墙壁上绘制着100多幅反映红色文化、农耕文化、孝贤文化、民俗文化的宣传画,让人流连忘返。

  “我们村是肥乡县发展林果业最早的专业村。”村党支部书记牛怀生介绍,全村葡萄种植面积达到2000亩。2008年成立了田寨果品专业合作社,从北京引进玫瑰香葡萄新品种,并申请注册了“玫瑰香”商标。“现在打着‘玫瑰香’品牌的田寨果品已进入上海、江苏、北京、天津等地市场。”

  徜徉在田寨村千亩葡萄观光采摘园,浓郁的果香扑鼻而来。为方便游客观光采摘,玫瑰香葡萄、巨峰葡萄、红富士苹果等不同果品种植区,被一面面竹篱笆和一个个造型古朴的竹牌坊隔开,不同区域醒目地挂着标示牌,上面详细介绍了品种名称、口感特点、成熟上市日期等内容。“到这里除了采摘,还可以到葡萄酒坊品尝农家自酿的葡萄美酒,到垂钓园里垂钓,饿了就在农家乐吃农家饭,挺好。”来自邯郸市区的岳先生和几个朋友玩得十分高兴。

  随着知名度的提升,田寨村的示范引导作用开始显现。据田寨村所在的屯庄营乡党委书记胡艳婷介绍,现在全乡形成18个果菜专业村,其中6个是葡萄种植专业村。“田寨村共有3个葡萄交易市场,方圆几十里的葡萄种植户都来这里交易。在9月份销售旺季,每天外销葡萄达到10万斤。”

  在邯郸市政府办公厅驻田寨村工作组的帮扶下,村里又确定了下一步发展目标。“目前正在实施林果滴灌示范项目200亩,建起1000立方米恒温库一座。”牛怀生透露,他们还与台湾观光农业基金会达成合作意向,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林果试验教研基地也即将在采摘园挂牌。“‘葡萄小镇’的明天会更好。”

关键词:葡萄,肥乡,美名扬

责任编辑:纪丽娜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