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4小时即时新闻

“网民阅兵情绪”大数据:裁军最受关注 广东人最爱聊

来源: 人民网  
2015-09-03 15:41:34
分享: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今天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人民网联合人民在线、新浪微博数据中心、微博热点、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计算和信息检索中心联合发布大数据策划“网民情绪展示”。该策划利用大数据手段,采集今天8:30至12:30这四个小时内网民在新浪微博平台上的阅兵相关话题进行分析统计。

  图为舆情走势截图

  该策划共采集网民有关阅兵的原创微博及转发微博总帖量为453万人次。数据显示,网民参与发帖的峰值点出现在中午12:00,峰值数据为50万人次。

  哪里人最爱微博聊阅兵?

  广东北京山东人居前三甲

  图为发帖量最大的地区排行榜

  (注:右边数据为热度计算值,非实际发帖量)

  数据显示,广东、北京、山东的网民最爱微博聊阅兵话题,其他位居排行榜前十位的地区还有江苏、浙江、四川、上海、河南、福建、湖北。

  网民怎么聊阅兵?

  高频词:国泰民安、挺身而出、舍生忘死

  图为热门高频词截图。

  阅兵激发了广大网民的爱国热情,“致敬、荣光、威武、永恒、雄壮、祝福、风范、尊严、正义、喝彩、瞩目、和平、铭记、繁荣昌盛、团结一心、舍生忘死、英姿飒爽、国泰民安”……网民们用他们能够想到的最美好的词语来描述观看阅兵仪式的感慨和激动。

  图为十大热点话题排行榜(注:右边数据为热度计算值,非实际发帖量)

  整个阅兵过程威武雄壮,高潮迭起。人民网大数据策划“网民情绪展示”中,登上十大热点话题排行榜的话题分别是:“习近平宣布将裁军30万”、“9.3天安门阅兵”、“向老兵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缅怀先烈,祭奠同胞!”、“今天,无论你在何处,请为阅兵喝彩,为中国点赞!”、“今天,大阅兵!此刻,一起传递!庆祝胜利!分享荣光!”、“英姿飒爽!看中国军人风采!”、“这一刻,美丽的天安门广场”、“装备方队正整齐入场”。

关键词:网民,阅兵,情绪责任编辑:刘江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