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邀北京书画名家挥毫致敬抗日战争英雄

来源:长城网 作者:阿振中 张一帅 李建伟 杨勇 2015-09-03 09:02: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名家现场挥毫。 杨勇 摄

  长城网邯郸9月2日讯(记者 阿振中 通讯员 张一帅 李建伟 杨勇)9月2日上午,邱县在宣传文化中心举办“抗战胜利七十年·书画名家聚邱县”书画展活动。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代表和北京书画名家,以及县直单位干部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

  此次由邱县县委宣传部、北京博宇书画院、县文广新局、县文联和老促会等举办的书画展共设两个展厅,分别展出以抗战为主题的书画作品70幅,照片45幅,展出的书画作品和照片形式多样,内容感召时代。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展出的作品中有赞美祖国大好河山的风景画、有象征美好幸福生活的花鸟画、有苍劲有力鼓舞后辈的书法题字,也有发生在邱县的抗战故事等老照片。展出作品围绕“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的鲜明主题,弘扬了抗战精神,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与抗战英雄合影。 杨勇 摄

  为了让参观者铭记历史,重温抗战峥嵘岁月。该县邀请了3名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来到了此次书画展。92岁的抗战老兵张恒泰是波流固村人。1943年至1945年,张恒泰在三年的军旅生涯里辗转于冀鲁豫晋四地,亲历了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为纪念抗战70周年,张恒泰亲手绘制了一幅当年的行军作战图,把抗战的故事讲给后人,让这份记忆代代相传。

  作为抗战老战士代表,张恒泰带着他自己手绘的行军作战图,把自己的抗战故事讲给大家,他鼓励大家珍爱和平,牢记优良革命传统。

  在活动现场,5名来自北京的书画家们纷纷挥毫泼墨。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任新功精心创作了字画“不忘国耻、圆梦中华”赠予了张恒泰。齐白石第三代传人齐石坚、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王瑞臣等名家也纷纷现场题字赠与抗战老兵。

  “每一位抗战老兵都是中华民族的英雄,是他们浴血奋战,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国家和民族的尊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参加活动的干部群众认真观看书法、绘画作品,仿佛又回到那个岁月峥嵘的年代。大家纷纷表示,一定牢记历史教训,在本职岗位上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优良传统,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

  据了解,此次纪念抗战70周年书画展将持续开放一周时间。

关键词:抗日,书画,名家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