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从2015国际绘本展看中国童书“走出去”

来源:光明网 作者: 2015-08-30 09:13: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29日下午5点,乐声响起,北京图博会第四天的闭馆时间到了。孩子们的声音此起彼伏地响起:“我不想走”“再让我待一会儿吧”,这是图博会首次举办的国际绘本展外的情景。这个汇集全球上万种童书的展览,让中国儿童首次同步阅读到了世界优质绘本,也将世界出版商的目光汇集到了中国童书市场。

  小读者在国际儿童教育馆内阅读。任殿顺摄

  服务读者:首次大规模展示全球优质图书

  1500平方米的国际绘本展内,设置了阅读区、活动区和游戏区。阅读区分为国际国内两部分,“中文原创绘本区”“绘本新生代展区”等专门展示国内优秀原创作品,“小语种绘本区”“获奖作品区”等展示了在国际上获奖或最新出版的绘本。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的老师陈静通过微信朋友圈看到这个消息,一早就带3岁的儿子从石家庄赶来。在立体“恐龙乐园”里,孩子玩得不亦乐乎,《前面还有什么车?》等主题绘本也令他目不暇接。“这是我见过最大的绘本展,那些复杂的立体书、外国获奖绘本前所未见。”陈静说,特别是国际安徒生大奖、美国凯迪克大奖等获奖作品,精美绝伦。

  在“中文原创绘本区”,丁女士与7岁的儿子盘坐在地,一起读原创绘本《梅雨怪》。“很多原创绘本,比如‘老故事系列’‘京剧猫系列’等,既体现了传统文化,又容易被孩子理解。”丁女士说,这次集中展示的新生代中国原创绘本,让人眼前一亮。

  国际绘本展位于国际儿童教育馆内,这是北京图博会首次设立的儿童类出版社专馆。在约1.5万平方米的展馆内,汇集了接力出版社、国际儿童读物联盟等近200家中外儿童和教育类出版单位参展。不仅满足了读者需求,也为海外出版商了解中国原创童书搭建了平台。

  搭建平台:原创童书“走出去”步伐加大

  仅仅4天时间,国际绘本展就吸引了数千名观众购票参观。对于火爆的场景,绘本展的负责人谭晓丹并不意外:“这个展区的设计初衷,完全来自展商、读者的强烈要求,是童书市场的火热,催生了这个展览。”

  图博会上,童书推介活动频繁。明天出版社一气打包推出“曹文轩说故事”“曹文轩作品”“曹文轩纯美绘本”,并在现场进行公开课演示,探讨绘本进课堂的意义。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商晓娜也带来了《一年级的小豌豆》《一年级的小蜜瓜》等畅销书籍,与读者进行现场交流。展会现场,不少外国出版商驻足观看,表现出浓厚兴趣。

  中国的童书市场也从“引进为主”,转而将目光投向海外。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先后将“东方宝宝原创绘本故事”婴幼儿图画书12册输出到越南、英国,将曹文轩、金波等的“中华原创绘本大系”输出到英国,将“子涵童书”4册输出到法国、越南。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曹玉梅认为,苏少社“走出去”的成功,源于布局清晰:内容上,策划既有浓郁民族文化色彩,又具有国际化风格的原创产品;海外宣传和推广上,有计划、有节奏、不间断地进行;积极构建海外版贸平台,通过版贸平台推出产品。

  不仅是版权输出,图书海外出版也成为趋势。27日,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迈出了中国专业少儿社海外并购的第一步,全资收购澳大利亚新前沿出版社(New Frontier Publishing)。浙少社社长汪忠表示:“只有把选题策划、编辑制作、营销发行等一系列环节移至海外,实现从出版内容到专业团队,再到整体机构的本土化,才能制作出既符合国外读者阅读习惯、消费习惯,又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图书,才能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出版的响亮声音。”

关键词:绘本,中国,童书

责任编辑:刘江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