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广电总局副局长:真人秀不能把群众变明星陪衬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许青红 2015-08-26 08:44: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继7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后,8月25日,总局再度举办真人秀节目培训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在发言中重申,真人秀节目要摒弃讲排场、拼明星的错误做法,吸纳更多各行各业基层群众参与。

  据《中国广播影视》杂志报道,8月25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举办了真人秀节目培训班,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再度对真人秀的管理发言。记者随后向各卫视了解情况,证实确有此事,卫视的高层以及一些真人秀节目的总导演参加了该培训。

  广电总局收紧对真人秀节目的管理始于7月22日下发的《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总局在通知中表示有些真人秀节目既不攀登正能量的高峰也不触碰负能量的底线,“有意思”但没意义,收视率虽高但缺少价值引领,有的甚至传播错误价值观或流于低俗,引起舆论批评,有必要对一些真人秀节目进行引导和调控。在昨天的培训班上,总局副局长田进认为真人秀节目目前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同质化、过度娱乐化、重引进轻原创等。总局为此采取了一系列调控引导措施,表扬了一批,警告了一批,停播了一批,整改了一批。目前许多节目自觉按照总局要求调整选题立意、环节规则,以更符合主流价值观和公序良俗的内容得到了观众信任和支持。

  田进在昨天发言中还强调真人秀节目要提高思想认识,要坚持正确方向,并具体提出了五个“坚持”,其中重要的一条是强调群众参与。“真人秀节目要转变靠名人明星才能博取收视的陈旧观念,摒弃讲排场、拼明星的错误做法,吸纳更多各行各业基层群众参加节目制作。不能把群众作为明星陪衬或节目背景,要让群众成为节目的主角。”

  另外,田进再度重申要自主创新,“当前,一些影响较大的真人秀节目引进或借鉴了国外的节目模式,引起业界和社会关注。引进模式过多,对提高原创能力、坚持正确宣传导向、保护国家文化安全等都可能产生不良影响。真人秀节目要树立创新意识,着力提高节目模式研发能力、中华文化要素驾驭能力和电视表现能力,转化运用境外有益经验,研发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原创节目模式。”

关键词:真人秀,群众,陪衬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