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大众娱情

美丽乡村燕赵行——昔日尾矿库 今朝花果山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李开 张永利 2015-08-26 09:02: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开采铁矿留下的尾矿库,有什么利用价值?在临城县赵庄乡南沟村,我们找到了答案:建设尾矿制砖项目,既消除废渣又卖钱;覆土建果园,既没了安全隐患又提高农民收入。

  8月22日,我们坐着南沟村苹果种植大户安喜贵的私家车,沿着水泥路来到山上的果园。放眼望去,郁郁葱葱的树木漫山遍野,山脚下是一排排别致的二层小楼。“别看现在山上种满了果树,可前几年,咱们脚踩的地方还是选矿留下的尾矿库。”安喜贵说,这个尾矿库足足压占了3条沟约500亩山场。

  位于太行山深处的南沟村,有180户600多口人,人多耕地少,但铁矿资源丰富。为尽快摆脱贫困,南沟村从2001年开始开采铁矿。“铁矿石价格高的那些年,几乎村里所有的男劳力都在矿上干活,家家户户都买小轿车。”安喜贵说,尽管老百姓的腰包鼓了,但山沟里的尾矿渣让南沟村遭了殃,刮风时尾矿砂满天飞,下雨时浑水顺着山沟往下流。

  生态环境的恶化,刺痛了南沟人的心。“没有好的环境,钱挣得再多,群众也不觉得幸福!”南沟村党支部书记安小群说,不能贪图眼前利益,砸了子孙的饭碗。2009年,南沟村痛下决心,关停了铁矿,开始走生态富民之路。

  村口一块展板上的数字,记录了南沟村修复生态环境的种种努力:在尾矿库上覆土造地200亩,种植苹果、核桃等果树11400株,使南沟村平均每户新增一亩经济林。在荒岗秃坡上开沟、换土、引水、植树,投资1000多万元,种植优质红富士苹果1600多亩,薄皮核桃、优质板栗6万多株,侧柏、速生杨等生态林500亩。

  经过几年持续植树造林,南沟村的荒山秃岭全部披上绿装,森林覆盖率超过90%。“去年全村林果业收入突破1000万元,人均纯收入超万元。”安小群说。

  靠林果业致富的南沟人也纷纷告别石头房,住进了楼房。“这楼上楼下240平方米,比城里人住得宽绰多了。”今年58岁的村民韩钢健说,南沟村有150多户村民长期散居在一两公里长的河谷中,由于地势低,一旦遭遇山洪后果不堪设想。村里3年来投资600万元进行新民居建设,让大多数群众搬进了独门独院的二层小楼。“今年准备动工再盖两栋小高层,让全村人都能住进楼房。”安小群说,村民腾退置换出的土地比新民居建设占地面积多出一倍以上,这又为南沟村发展生态旅游提供了空间。

  修缮明清民居、建设民俗博物馆和影视城……依托省级生态农业观光旅游示范点,南沟村在连续3年举办中国南沟苹果采摘节的基础上,目前又在针对关停的矿山编制矿洞旅游规划,对老民居进行整修,一个集观光采摘、休闲度假、影视文化为一体的生态旅游示范村渐行渐近。

关键词:尾矿库,花果山,种植,明清民居,果树

责任编辑:张岩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