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首个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社工站通过项目评估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5-08-21 19:0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新网西宁8月21日(佘丽莎)西宁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社工站首个公益项目于21日通过现场评估,有望在该社工站落户。据了解,这也是该社工站自六月正式启用以来,向当地政府申请的第一个惠民项目。

青海师范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乔益洁介绍,西宁睦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西宁市创建的首个城市基层社区政府购买专业服务的社会工作机构,是该市第一个政府购买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第一个社区综合服务项目,也是第一个社校孵化联动项目。目前,以老年人、青少年、残障人士、低保家庭、社区矫正人员为服务对象。

目前,西宁市政府以“政府埋单,社会力量承办”的形式,在积极稳妥的前提下,将原来由政府承担的公共服务逐步转交给社会组织履行,一方面转变了政府职能、提高了公共服务供给的质量和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另一方面,为市场特别是公共服务领域的社会力量,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西宁市图书馆社区和少儿分管中心主任杨静表示,虽然该社工站在建立社区流动图书馆的硬件条件还有欠缺,但会大力支持该项目在此落地,届时,每半年将有500册图书流转到该社工站,并结合电子书下载、数字阅览室等服务。

“专业的社会工作在青海的发展还很落后,我们的社工也都是非常年轻的大学生,所以社工站的工作处于摸索与发展的阶段。”乔益洁说:“但是,政府也在积极谋求由‘养人办事’到‘办事养人’的职能转变,从目前来看,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改革中面临的一个新的课题,也将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西宁睦邻社工站的负责人——青海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大四的学生王朝真表示,该社工站的社工是各个高校内社会工作专业正在实习或已经毕业的大学生。“虽然我们都很年轻,但是我们都受过专业的学习和培训,目前看来在社区中的工作开展得还算顺利。”王朝真对记者说:“但社会工作是一个在青海地区来讲很新兴的领域,还需要更多的人理解并参与进来,享受社会工作的服务。”

据了解,西宁睦邻社工站属非营利公益性社会组织,于2015年6月在该市民间组织管理局注册,目前在西宁市城东区清真巷社区先试先行。(完)

关键词:社工,政府购买,专业社会工作,政府职能,睦邻,承接,青海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jockban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