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馆陶:举行“鹊桥小镇鹊桥汇”活动 打造美丽乡村

来源:长城网 作者:翟占一 2015-08-21 11:51: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8月21日讯(助理记者 翟占一)“相约水乡天河,共建鹊桥小镇”。为塑造县域旅游形象与乡村旅游形象,推广爱情水乡鹊桥小镇天河村,吸引广大民众及外来游客参与,打造一个馆陶的七夕文化品牌,馆陶县于8月20日(农历七月初七)在公主湖广场举办了“馆陶县美丽乡村鹊桥小镇(天河村)鹊桥汇”活动。

鹊桥汇活动现场。翟占一 摄

  本次鹊桥汇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现场对传统纺花、传统织布、鸳鸯被和手工粗布床单等制作工艺进行了演示,重点对鹊桥小镇天河村规划图进行了展示,鹊桥小镇整体规划—规划分布图,爱情传说、古桥、古庙等古代建筑照片以及鹊桥小镇具有代表性的未来规划效果图等首次向大家亮相。天河村村名来历及流传的爱情故事也一一展现。活动现场还对馆陶特色产品黑小麦、杂粮、黄瓜、黑陶、粮食画、秸秆画、葫芦画等进行了展示。举行了“鹊桥小镇鹊桥汇”文艺节目表演,对征集到的“鹊桥小镇鹊桥汇”七夕爱情故事和诗歌优秀作品进行朗诵等。

  天河村位于馆陶县柴堡镇,这个村名的来历与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有关。在馆陶县城北12公里,有一个千年不曾易名的村,就是天河村。据《馆陶县志》记载,宋朝初期,有黄河从孟庄和热河村穿过,洪水暴发时,将孟、热二村淹没,百姓生命万分危急。当时有一对恋人舍身抢救落水村民,可是男子不幸被洪水吞噬,女子悲痛欲绝,投河而死。后被人们打捞上来安葬在村东,叫孤女坟,人民祝愿她升天成神,又叫织女坟。百姓为悼念他们,就于七月七日把冲毁的孟、热二村并为一村,改名村名为天河,象征牛郎和织女通过鹊桥相会,以倾诉衷情。明永乐二年(1404年)由山西省洪洞县迁民来此定居,仍沿用天河为村名,并于每年七月七日举办庙会,以示纪念。天河村只有一王姓,共用一户老族谱,共有188户685人。

  今年,天河村启动了美丽乡村“鹊桥小镇”建设。该项目由河北中能昊龙有限公司投资规划建设,镇、村成立鹊桥小镇建设指挥部,镇专职干部始终盯死在建设一线,鹊桥小镇建设如火如荼。

  目前,“鹊桥小镇”天河村,村内25处空闲宅基地12亩,已全部收回,将按照规划合理使用。村里的污水处理站5月份已建设完毕,经安装、调试、维护可投入使用。村3条主街道、西环路污水管网累计1680米全部铺设完毕。街道线杆、电线全部更换,表箱全部更换一新安装完毕,胡同入户线路全部更换架设完毕,更换安装新变压器2台。南街、北街道路已完成硬化600米。神农大道至村南街进村路1100米路基已推平。

  按照规划,美丽乡村“鹊桥小镇”天河村,将建设织女湖、织女坊、鹊桥、观景台、爱情客栈、艺术长廊、乡村游乐园等景点和景观,可再现“小桥、流水、绿园、人家”的美景。今年年底之前一个集观光旅游、商贸物流、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标准化美丽乡村“鹊桥小镇”雏形将展现在人们面前。

关键词:馆陶,打造,美丽,鹊桥小镇

责任编辑:纪丽娜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